醫揭兩不利因素「流感今年恐爆發」 英美最新建議打這類流感疫苗效力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揭兩不利因素「流感今年恐爆發」 英美最新建議打這類流感疫苗效力佳
  • 字級
醫揭兩不利因素「流感今年恐爆發」   英美最新建議打這類流感疫苗效力佳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年多以來,在國內強力防堵新冠肺炎之下,流感疫情始終靜悄悄,未見大流行,但今年狀況可能不一樣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示警,隨著政府轉向與病毒共存,不但邊境逐步開放、國內也在解封,過去被擋在門外的流感病毒,今年秋冬有可能會來,出現「兩種病毒一起流行」挑戰,而挑流感疫苗也有眉角要顧,因為美國疾病管制署及英國疫苗接種委員都提出最新建議,讓民眾應優先選擇接種細胞流感疫苗。

防疫優先,台灣在過去2年8個月以來,不管是在邊境還是國內,全採取高強度管控,成功防堵了新冠肺炎,也連帶讓流感病毒不得其門而入,感染人數或重症都來到近年的新低谷底。

不過,謝宗學指出,這一道看似銅牆鐵壁的防護網已經開始鬆動,因為隨著邊境逐步開放,加上國內也在口罩解封,兩項因素,讓即將到來的秋冬「流感季」挑戰變大,畢竟有國外的前車之鑑,以美國為例,自從去年當地全面解封、沒人戴口罩之後,隨即出現新冠、流感兩種病毒一起流行的麻煩。

在台灣,每年10月到隔年3月、4月都是流感季節,特別是在11月之後,過往經驗顯示,往往會飆出一波流感感染、確診的高峰,也因此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均固定在每年的10月1日開打,為的就是抓緊產生保護力的時機點。

謝宗學說,公費流感疫苗的開打時間是計算過的,因為接種完流感疫苗到要產生保護力,至少需時2周到4周以上,才來得及應付11月的流感高峰,據此回推,每年10月、11月就是最好的施打時機點,所以建議民眾不論符合公費流感接種對象還是自費接種,都不要錯過這個時機點。

不只打流感疫苗時間要計較,打哪一種流感疫苗也要注意!謝宗學說,目前各家疫苗廠都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可能流行、選定的病毒株去做疫苗,所以病毒株都是一樣的,但不一樣的是製程技術。

謝宗學表示,傳統的疫苗製程是用雞蛋來培養,技術已經發展近80年,屬於很成熟的製程,不過,過去十幾年來逐漸發現這樣用雞蛋培養出來的流感疫苗,發生數次最終疫苗病毒株不匹配的狀況,保護力大降,背後原因全是因為動物細胞才是人類流感病毒合適的宿主,為了適應禽鳥的雞蛋,反讓疫苗生產過程中病毒株發生了些微的突變。

美國疾病管制署(CDC)的流感疫苗有效性監視計畫就顯示,在2014年到2015年的流感季中,流感疫苗的有效性曾經低至只剩19%的保護力; 在美國,2010年到2020年之間的10個流感季節,也有6次發生了上述疫苗病毒株不匹配狀況。

謝宗學說,細胞流感疫苗的新技術則提供了解方,由於是以狗的腎上皮細胞來培養,同為哺乳類,與人類接近,因此完全沒有發生疫苗病毒株突變,讓細胞培養流感病毒成為一種更有效和可靠的疫苗生產技術。包括美國CDC跟英國疫苗接種委員(JCVI)最新建議,均建議民眾應優先選擇施打細胞流感疫苗。

謝宗學指出,國內疾管署從2年前開始,提供的公費流感疫苗當中也有細胞流感疫苗了,只是相對於雞蛋培養疫苗還是少量。無論如何,提醒民眾今年秋冬得要提早做好準備,包括幼兒、長者以及孕婦等高風險族群,務必要接種流感疫苗,避免​​完全沒有抵抗力的最壞局面。

醫揭兩不利因素「流感今年恐爆發」 英美最新建議打這類流感疫苗效力佳 5

照片來源:中山附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診就無敵? 台大醫:自然染疫只等於「打半次疫苗」!幼兒疫苗不能不打

全台已5千人「重複感染」!下一波疫情特徵浮現 羅一鈞點名兒童恐受害最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