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灣染疫童一半不到10歲 專家示警小小孩還爆「晚發型MIS-C」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台灣染疫童一半不到10歲 專家示警小小孩還爆「晚發型MIS-C」
【有影】台灣染疫童一半不到10歲   專家示警小小孩還爆「晚發型MIS-C」

【有影】台灣染疫童一半不到10歲 專家示警小小孩還爆「晚發型MIS-C」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小小孩,家長要注意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特別邀請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兒童感染症專家邱政洵出席疫情記者會,分析國內兒童染疫現況,並提供兒童疫苗接種建議,邱政洵提醒家長,目前國內兒童確診個案有超過一半都是10歲以下,這年齡層最容易發生併發症,又以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排名第一位,值得注意的是,他觀察到5歲以下已經出現有「晚發型MIS-C」現象。

邱政洵指出,目前台灣每日新確診的兒童個案(18歲以下),跟成人一樣已經進入平原期,每日約還有5000人,且平均分布,在北部、中部、南部是比較多。

邱政洵提醒,分析兒童確診個案,其中一半以上是10歲以下兒童,這個年齡層最易發生併發症,而兒童常見併發症包括哮吼症、肺炎、腦炎等,不過,最特殊的就是MIS-C,且目前MIS-C占排名第一位。

什麼是MIS-C?邱政洵說,通常是在確診康復後2到6周內發生,主要症狀就是又會再發燒起來 ,且血液檢查會出現各種發炎指標上升,並有2個以上器官系統出現症狀,最常見的是腸胃道系統的腹瀉、腹痛、嘔吐等,其他還包括有皮膚黏膜系統的皮膚出疹、眼睛充血;中樞神經系統方面的頭暈、甚至暫時性神志變化等。

邱政洵說,不同年紀發生MIS-C的平均天數雖然都差不多,一般中位數是間隔34天,5到10歲 中位數為間隔26天,5歲以下中位數為間隔29天,但要注意的是,5歲以下的MIS-C個案明顯有「晚發型MIS-C」現象,小小孩發生症狀會拖得比較久,可能50多天到2個月之久,家長還是要提高警覺,而打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措施。

邱政洵強調,兒童接種疫苗,可以減少MIS-C的發生,且保護力達到9成以上。他進一步舉丹麥研究報告指出,相對於沒有打疫苗的小朋友,有打疫苗者發生MIS-C風險是9.9萬個確診者 有一人發生,而沒打疫苗者則是每3400個確診者就有一人,保護效果差異明顯。

【有影】台灣染疫童一半不到10歲 專家示警小小孩還爆「晚發型MIS-C」 19 【有影】台灣染疫童一半不到10歲 專家示警小小孩還爆「晚發型MIS-C」 21 【有影】台灣染疫童一半不到10歲 專家示警小小孩還爆「晚發型MIS-C」 23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篩實名制8/15開賣! 不降價但一人可買10劑、0-6歲免費領5劑

最新定序!本土BA.5衝上15例 羅一鈞公布「一周連爆三家庭群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