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瓣膜狹窄怕開刀 73歲婦「一陣急喘」猝倒車上靠這招救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主動脈瓣膜狹窄怕開刀 73歲婦「一陣急喘」猝倒車上靠這招救回
主動脈瓣膜狹窄怕開刀   73歲婦「一陣急喘」猝倒車上靠這招救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些狀況,再怎麼害怕也不能不開刀!一名73歲婦人,4年前就醫發現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卻因為害怕開刀,一再拖延治療,日前突然急喘起來,上氣不接下氣,在搭乘計程車就醫途中就昏迷,失去呼吸、心跳,還好急診室醫師立即施行心肺復甦術並進行氣管插管,使用呼吸器維持生命,加上後續轉院、台北榮總出動導管瓣膜治療團隊才搶救回一命。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表示,婦人轉診至台北榮總時,血壓低且心臟超音波發現心臟功能非常差,傳統外科開胸手術死亡率相當高,導管瓣膜治療團隊只好緊急施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手術(TAVI)」,術後第二天即能移除呼吸器、自行呼吸,數天後已可行走,並於一周後順利出院。

隨著台灣人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越來越多,醫界觀察發現,主動脈瓣狹窄的病人有增加的趨勢;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12%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

陳嬰華指出,當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平方公分,稱為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在超過75歲的老年人當中,發生率約為4%,若未即時接受治療,存活期可能不超過2年;根據流行病學統計,主動脈瓣膜狹窄依嚴重程度會出現胸悶、暈眩及心衰竭等症狀,平均存活時間分別為5年、3年及2年,尚不包含猝死的數據。

問題在於,陳嬰華強調,有30%至40%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最後因為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無法接受傳統外科開胸手術,所以一開始發現有問題時,千萬不能拖。

陳嬰華說,以台北榮總接受治療的病人為例,約有13%是因延誤就醫導致嚴重心臟功能不良,甚至突然昏迷,經心肺復甦術後才緊急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手術,這類病人原被認為預後很差,但在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不到一周均有顯著進步,其中46%的病人在術後一周內心臟功能即恢復正常,心臟衰竭的症狀亦迅速獲得改善。

陳嬰華提醒,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恐致命,如發現家中長輩出現胸悶、昏厥或氣喘吁吁的現象,應儘速就醫檢查,對於無法接受傳統開胸手術的病人,可選擇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重點在於,切勿延誤治療而危及生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第二!「國民女婿」羅一鈞將登演唱會 開唱萬芳直呼「 覺得興奮」

拿颱風喻「BA.5」快來襲! 羅一鈞教民眾準備4件事、口罩有4現象就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