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解隔快篩陽「不返工」 最壞示範?羅一鈞:企業不能用特例當通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陳時中解隔快篩陽「不返工」 最壞示範?羅一鈞:企業不能用特例當通案
陳時中解隔快篩陽「不返工」   最壞示範?羅一鈞:企業不能用特例當通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0)日順利解隔離,卻因為自行快篩還是「二條線」而選擇居家辦公、不出席疫情記者會,是否做了最壞示範?讓企業可以據此要求員工比照辦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澄清,陳時中是謹慎,屬於自我要求,所以企業不需要拿這樣的特例來做通案的適用,防疫規定,滿7天解隔離不必快篩,就算快篩陽也認定不具傳染力,一樣可以外出、回去工作。

羅一鈞下午持續代打、一人主持中央的防疫記者會。記者會一開始他就解答為什麼陳時中還不能出席的理由,全因為陳時中「自行快篩仍陽性」、「還是二條線」,且還有點咳嗽,因此採取高規格的做法,居家辦公,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羅一鈞說,陳時中目前僅剩一點點輕微的咳嗽,其他症狀都消除了,過去幾天陳時中也持續視訊開會,看起來元氣、精神都不錯,並沒有常在視訊當中聽到他咳嗽的情形;儘管由於陳時中過去本身病史跟曾手術的關係,是需要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重症高風險族群,但他已按照醫囑 服用莫納皮拉韋5天,已有效降低後續產生更嚴重病症的風險。

羅一鈞說,陳時中確診發病7天還有輕微咳嗽,病況「不算太快、也不算太慢」,在平均值之內。

羅一鈞指出,有少部分民眾在確診的第7天仍可能會快篩驗到殘餘的病毒量,但國外相關研究,像新加坡,確診5天以上就培養不出活的病毒,其他國家研究亦顯示,7天以上還驗出活病毒的機率小於10%,平均起來大概5%,所以國內才會在7天隔離之後再加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就是為防範少數還帶有傳染力的情形,但快篩陽性並無法判別是活病毒或死病毒。

陳時中是謹慎!羅一鈞強調,記者會是公開場合,有很多記者在現場,加上可能無法避免近距離的接觸,像是堵訪等等,所以陳時中選擇今天不出席公開活動,這屬於自我要求的部分,並非解隔離條件跟自主健康管理的規範要求的,所以企業不需要拿這樣的特例來做通案的適用。

羅一鈞重申,現行防疫規定,隔離期滿7天不用再快篩,即使自行快篩陽或陰,亦不影響後續進入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要求,一樣可以外出、回去工作,指揮中心已經認定7天以上不具傳染力,但個人如果要做額外自我要求的話,只要不違反規定,都可以接受。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旅「三劑令」即起取消! 沒打滿疫苗48小時內快篩陰一樣可跟團

BA.4及BA.5侵台新爆17例! 出現第二例兒童染疫、累計已達65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