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化爭議燒不完 陳時中認了沒寫明「24小時內火化那是對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火化爭議燒不完 陳時中認了沒寫明「24小時內火化那是對的!」
火化爭議燒不完   陳時中認了沒寫明「24小時內火化那是對的!」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去2年多以來「確診者24小時內火化」的作法,在中央只給了「沒規定」、「只希望盡速」的解釋之後,爭議越來越大,面對地方、殯葬業者砲口齊向中央,要求講明白究竟該怎麼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7)日下午表示「沒說24小時內火化的人是錯的」,「沒有,那是對的!」,我們沒有明寫是24小時以內,但時間還是一樣請大家盡速火化,依照24小時把它處理比較好。

陳時中下午主持疫情記者會時,再度被媒體追問,中央是否要統一規定火化時間。對此,陳時中的說法似乎有所轉變。

陳時中說,我們還是要強調規定,從一開始的規定要火化,深埋則要衛生機關的報准,裡面沒有規定時間,但為了大家的安全跟避免染疫風險,一再要求要能夠快速、即時的做一些相關的火化。

陳時中接著說,沒有規定24小時內,但近日有一些新聞看起來有些誤解,並不是說24小時內火化的人是錯的,沒有,那是對的!因為我們希望他們速度快,只是我們沒有明寫是24小時以內,並沒有說24小時內火化是錯的。

陳時中表示,在相關的醫療院所指引中,為確保不至於再度感染以及防範殯葬人員處理過程中的安全,要求放入二層的屍袋後以稀釋的漂白水抹拭就不可以再打開,因為不可以再打開,所以後續的瞻仰遺容等等問題會有困難,這是我們的規定,避免打開有管控或傳染給處理的人。

儘管沒講明要不要規定時間,但陳時中強調,中央要求盡速,地方依排班跟火化量能都盡量在24小時以內,尤其冰櫃、感控分流等疑慮,各地方及殯葬業者都做得很小心,盡量不入冰櫃,在不入冰櫃又不能打開下,時間要越快火化越好,以避免感染的可能性,雖然對於家屬不能見到最後一面有些遺憾,感到不捨,但綜合考慮還是有傳染的風險在,時間還是一樣,請大家盡速火化,依照24小時把它處理比較好。

陳時中說,過去2年多以來,相關殯葬場所都沒有再度的感染,但他相信這風險是有的,所以對工作人員有些公共衛生上的顧慮,仍希望盡速送火化場火化,在不影響火化量能下,地方都以24小時為原則。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診太多!醫院管制全面鬆綁 住院、陪探病、醫護6類人「符這條件」免篩

本土82973例124死!又見9個月大女嬰「家中一覺猝死」 兒童染疫已17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