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3類人」風險高 怕變癌該年年穿刺?醫師給正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甲狀腺結節「3類人」風險高 怕變癌該年年穿刺?醫師給正解
甲狀腺結節「3類人」風險高   怕變癌該年年穿刺?醫師給正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甲狀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的第8位,男女分開來看,甲狀腺癌更是女性的第4大癌症威脅,尤其甲狀腺結節盛行率不低,在台灣,健檢的甲狀腺節結盛行率多落在3到5成,但中國最新一份大型研究、分析約700萬人的健檢資料發現,結節盛行率達36.9%(男性盛行率29.9%、女性45.2%),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女高於男,年紀大、體重高的人,風險也相對較高。

每年的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國內醫界都希望提高民眾對甲狀腺健康的認識。敏盛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明翰強調,雖然甲狀腺結節盛行率不低,但因為多數為無症狀,所以大多數人都是在健檢時才發現。

發現結節有人會過度恐慌,門診就有一名70多歲婦人,8年前發現有甲狀腺結節,儘管醫師告知惡性度低,她每一年回診仍要求穿刺檢查才安心,直到最近醫師利用甲狀腺超音波AI系統的輔助,相關數據均顯示結節惡性度低,一番解釋之後,她才不再堅持穿刺。

蔡明翰強調,甲狀腺結節惡性機率約5%,民眾無須過度恐慌,建議在首次健檢時加入檢查即可,後續遵照醫囑追蹤,高風險族群的首次檢查則建議越早越好;超音波下的結節,若有低迴音度、邊緣不規則、微鈣化、高度大於寬度等特徵,惡性機率較高,會視情況進行穿刺或切片檢查,無法靠單一特徵來判斷良惡性,相當仰賴醫師經驗。

蔡明翰說,穿刺檢查是利用細針抽取細胞進行判讀,並非是完整的組織切片,所以準確度無法100%,加上有人相當畏懼扎針,像他曾收治一名非常怕針的病患,連抽血都相當抗拒,最後經醫師評估加上超音波AI分析,認為1.8公分大的結節惡性機率高,建議直接接受手術治療。

照片來源:蔡明翰醫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害的!媽媽族大腸激躁症狂增 有人「吃飯吃一半就跑廁所」

韓國火紅三養「辣雞炒麵」驗出禁用農藥! 食藥署扣逾上千公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