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老聞到「陣陣燒焦怪味」誤認染疫 竟是癲癇發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女老聞到「陣陣燒焦怪味」誤認染疫 竟是癲癇發作
熟女老聞到「陣陣燒焦怪味」誤認染疫   竟是癲癇發作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經常聞到怪異臭味,還以為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一名43歲上班族女性,在辦公室突然無緣無故聞到陣陣疑似橡膠燒焦的怪異臭味,但一問旁人都說沒有聞到,於是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快篩後卻是陰性,沒想到隔天竟出現一側臉部及手腳抽搐現象,嚇到趕緊就醫,經腦波檢查,發現左側腦部有異常癲癇放電現象,核磁共振檢查可見左側大腦顳葉有陳舊的受傷痕跡。

聞到怪異臭味,其實是癲癇發作!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進一步詢問該名女子後,才知道她多年前曾有嚴重車禍導致頭部外傷,所幸經抗癲癇藥物治療後,不再聞到陣陣臭味,臉部手腳也不再發生抽搐現象。

黃啟訓指出,癲癇發作是由於腦部異常放電所致,會造成突發性動作、感覺或認知上的改變。依腦部異常放電部位不同,癲癇發作的症狀千變萬化,除了一般人較熟知的全身或局部抽搐之外,可能會有突發性失神現象、突然看到怪異的閃光、聽到奇怪的聲音、一陣莫名害怕的感覺等奇怪症狀出現。

黃啟訓說,當異常放電部位在大腦顳葉時,常會出現類似上述案例,聞到一陣陣怪異臭味的症狀,因為與新冠病毒引起的一種稱為「幻嗅症」的現象類似,在疫情期間尤其令人容易混淆。

根據研究,台灣大約每200人就有1人罹患癲癇,造成癲癇的原因很多,包括: 頭部外傷、腦部感染、腦中風、腦瘤、及遺傳性疾病等。

黃啟訓強調,癲癇病患應盡早治療並配合醫師指示規律服藥,若能按時服藥大部分都可獲得良好控制,而且如果連續控制3年沒有發作,有一部分病人甚至可以痊癒,不需再服用藥物。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雙B維修保養費用高?專家分享:找對地方免擔心

注意!視訊看診「虛擬健保卡」申請時間縮短了 一次搞懂流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