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乳癌等化療救命藥藏風險! 食藥署禁「這類人」使用fluorouracil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腸癌、乳癌等化療救命藥藏風險! 食藥署禁「這類人」使用fluorouracil
腸癌、乳癌等化療救命藥藏風險!   食藥署禁「這類人」使用fluorouracil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用於直腸癌、乳癌、胃癌、胰臟癌等癌症的化療救命藥,卻暗藏危機!食藥署今(12)日公告由於fluorouracil及相關成分藥品,如果使用於體內缺乏DPD酵素的病人,可能導致藥物濃度上升而發生嚴重或危及生命的不良反應,因此決議已知DPD活性完全缺乏的病人即起禁止使用該類成分藥品。該類藥物目前在國內有26張藥證,每年口服藥用量超過2千多萬顆、注射劑型約百萬劑。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fluorouracil及相關成分藥品(capecitabine、tegafur、flucytosine)主要用於治療癌症,除了flucytosine為抗黴菌用藥,其餘多用於直腸癌、乳癌、胃癌、胰臟癌等癌症。

洪國登進一步指出,使用含fluorouracil及相關成分藥品時,得靠人體體內代謝有個重要酵素,即dihydropyrimidine dehydrogenase(DPD)酵素,但有一類人因為體內缺乏DPD,恐沒有辦法把藥品在體內代謝完全,導致藥物濃度會特別高,反而會出現嚴重或危及生命的不良反應,因此包括歐盟、美國、日本等,都已經加入警語或禁忌,其中歐盟動作最早,2020年就已經禁止該類病人使用。

含fluorouracil及相關成分藥品,目前食藥署共核發有許可證26張,洪國登說,適應症十分的多,根據食藥署掌握數字,光口服用藥,一年用量就有2千多萬顆,注射劑型一年用量則約1百萬劑左右。

食藥署強調,即日起公告含fluorouracil及相關成分藥品(capecitabine、tegafur、flucytosine)禁止使用於已知DPD活性完全缺乏的病人,並要求含該類成分藥品許可證持有商應於11月30日前完成中文仿單變更,逾期未完成者將廢止其許可證。

洪國登說,醫師現在若要開立含fluorouracil及相關成分藥品(capecitabine、tegafur、flucytosine)給病人時,應審慎評估其用藥的風險與效益,同時於用藥期間注意病人是否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症狀或徵候,並提醒病人若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回診。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她不定時胸悶、心悸 竟是罕見10公分大腫瘤催發腎上腺素

比工作、經濟還備感喘不過氣! 台灣家長壓力源第一名是「孩子教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