摃上政院開放加熱菸 民團找立委提修法「雙禁」新型菸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摃上政院開放加熱菸 民團找立委提修法「雙禁」新型菸品
摃上政院開放加熱菸   民團找立委提修法「雙禁」新型菸品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15年未修,在行政院拍板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之後,爭議才剛開始,不滿行政院定調的「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修法條文,台灣拒菸聯盟在國民黨黨團主動聯繫、願意協助下,決定提案「禁止新型菸品」民團版,強調2點訴求,包括要在此會期完成修法、以及「雙禁」台灣從未開放的電子煙及加熱菸。

台灣拒菸聯盟一直反對行政院的「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立場,積極尋求各黨團的支持與提案,最後獲得國民黨黨團的回應。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台灣拒菸聯盟與政府版本最大的分歧是對新型菸品的管制,政府從起初「雙禁」變為「一開一禁」,提出的理由竟是「加熱菸因被WHO宣告是菸品,國內將嚴管,會仿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查機制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但事實是,WHO雖然將加熱菸歸類為菸草產品,但主張可以依國家法律禁止使用,而不是政府解讀的要開放但嚴管。

針對行政院喊出的健康風險評估,林清麗也質疑,菸害怎麼用健康風險評估呢?只要吸菸就有害,沒有所謂的減害,且加熱菸若通過健康風險評估,不就等同政府為菸商的菸品背書?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強調,菸草公司的目標就是要讓下一代繼續對尼古丁成癮,而新型菸品就是菸草公司的新途逕,不像傳統紙菸有菸臭味,大家多能有所警覺,如今菸商將加熱菸包裝成「潮物」,高質感的外表及菸商的誤導與宣傳,足以吸引與誘惑年輕人,尼古丁的成癮很難擺脫,加上對健康的危害,政府與立法院的把關不能只做一半。

台灣拒菸聯盟強調,民間團體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內容跟政院版主要有4不同,包括:1、禁止現在與未來所有的新型菸品,2、菸品容器印製85%警圖並採素面包裝,3、無菸環境-夜店酒吧全禁菸,4、符合WHO FCTC 5.3條精神,禁止菸商干擾菸害防制政策。希望全民能支持民團版的修法版本。

照片來源:台灣拒菸聯盟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免費老人健檢來了! 5萬名額4/20開搶、僅10院所有現場登記

菸盒警示圖文修法放大85%! 國健署要靠「噁圖」嚇民眾戒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