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曝光!最快225拍板漲部分負擔 健保署長喊「民眾微痛」健保多收120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方案曝光!最快225拍板漲部分負擔 健保署長喊「民眾微痛」健保多收120億
方案曝光!最快225拍板漲部分負擔   健保署長喊「民眾微痛」健保多收120億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一直面臨「錢不夠」的困境,衛福部陳時中早早就喊出要改革,其中一箭就是要提高民眾的藥費跟檢驗費用部分負擔,好改變民眾就醫習慣、減少醫療浪費,今(17)日傳出最新方案,藥品、檢查檢驗擬改為最高收費20%的「定額收取」。健保署長李伯璋隨後證實,相關試算,收部分負擔對健保收入直接挹注為120億,而6成民眾負擔不會增加超過200元,但一切還沒成案,得待2月25日健保會討論。

現行健保的部分負擔,包括「檢查檢驗費」及「藥費(百元以下及慢箋)」都免收部分負擔,藥品部分負擔最高則是200元,但陳時中去年底拍板暫不調漲健保費率之後,就提出配套的健保改革3支箭,包括:6年工作計畫提升健保效率跟品質、修法調整旅外國人的停復保規定、提高民眾的藥費跟檢驗費用部分負擔。

而根據最新曝光的方案,直接攸關民眾荷包的部分負擔,藥品、檢查檢驗改採「定額收取」,依費用比率為10%至20%。

李伯璋表示,相關方案都還在整理中,目前還沒有跟健保會報告,仍在規畫及研究中的階段,還沒有成案,最高上限20%這是方案之一,必須等到2月25日召開的健保會上討論才會有最終決定。

但李伯璋證實,依該方案試算, 收取部分負擔對健保直接挹注的收入不多,只有120億的收入,可重點在於,若能進一步改變民眾的就醫行為,從目前國人平均年就醫次數的14次到15次,只要少看一次病,健保點值就可以減少378億點,從而拉高醫師的點值,因此,調整方案重點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行為。

李伯璋說,收取部分負擔得「稍微有點痛,但不能太痛」,因為要民眾從口袋裡面拿錢出來, 才會有感,才會負起自己的責任,但另一方面也不能讓民眾因病而貧、因貧而病。

李伯璋指出,像慢性處方箋跟檢驗檢查部分,就也規畫民眾若到地區醫院、診所或社區藥局拿藥,一樣免收部分負擔,好達到分級醫療,病人分流,不要把壓力都放在醫學中心,減少其看診。

李伯璋強調,6成民眾負擔增加不會超過200元,至於針對重大傷病,真正需要看病的人以及低收入戶則維持不變,一樣都免部分負擔。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部分負擔是大家都關心,在健保制度裡面也是很重要的制度,設計目的是希望醫療資源能合理使用,規劃原則則不希望讓民眾就醫造成障礙,目前是希望從定額轉成定率方式處理,收到上限的概念,強化分級醫療與轉診。

不過,商東福強調,未來即便調漲部分負擔,低收入戶、重大傷病者仍可免除部分負擔,也會和民眾取得共識後才實施,健保署預計2月25日在健保會中公布初步調整方案,希望今年就能實施。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複視、步態不穩、吞嚥困難」三大凶兆要注意! 恐是腦幹腫瘤

18歲學生拔完智齒痛2個月 一驗不得了!已變口腔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