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藥擴大給付「健保聽你的」 首開放民眾參與!肺癌藥打頭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救命藥擴大給付「健保聽你的」 首開放民眾參與!肺癌藥打頭陣
救命藥擴大給付「健保聽你的」  首開放民眾參與!肺癌藥打頭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只要不要給付新藥、新醫材,現在連健保要不要擴大藥物給付範圍,民眾都可以提出意見、參與決策。健保署今(8)日宣布,現有的「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進一步擴增平台功能,增加藥物擴增給付範圍分享意見功能,歡迎病友或病友團體分享用藥經驗並提供建言,相關意見都會納入正式的會議參考,希望能讓健保決策能真正反映病人的需求。

健保署是從2015年起建置「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正式將病人意見作為納入新藥品與新醫材收載時的參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截至去年11月15日為止,曾置於平台供病友表達意見的品項已有206項,累積至平台上分享意見的人次也有692人次。

連恆榮說,過去開放意見只針對新藥、新醫材,而現在是進一步增加藥物擴增給付範圍的分享意見平台,目前就有2個原已納入健保給付、併用於治療BRAF V600突變陽性的黑色素瘤病人的藥物,廠商建議擴增給付於非小細胞肺癌病人,正開放收集病友用藥經驗及民眾意見。

這些意見都會做為重要參考,連恆榮強調,在決定給付與否的「藥物共擬會議」或「特材共擬會議」上,這些分享平台上所收集到的病友意見,都會做成參考資料提供給醫界代表、付費者代表、病友代表及病友團體間進行三方溝通,在決策上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連恆榮說,相關意見的表達,為公平及真實性,採實名制,民眾或團體必須先經過註冊程序,之後即可隨時收到關注議題的通知,一般在相關會議召開之前的30天,可以上網充分表達意見。

健保署的「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https://www.nhi.gov.tw/PatientShare/PatientShare.aspx),平台上會預先提供300字的產品摘要資訊,且同步鍵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供民眾能立即查詢藥物許可證等資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想打BNT快來!台北市9大快打站開放48小時 1.3萬劑隨到隨打

【有影】年後首波「第三劑莫德納」預約來了! 2/11分流開搶、2/14打得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