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超越Delta趨勢台灣也出現了! 「一晚多出11例」還首見味覺異常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Omicron超越Delta趨勢台灣也出現了! 「一晚多出11例」還首見味覺異常者
Omicron超越Delta趨勢台灣也出現了!   「一晚多出11例」還首見味覺異常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變種病毒Omicron取代Delta變異株的趨勢也出現在台灣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4)日公布過去一周境外移入個案的最新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又新驗出23例的Omicron,羅一鈞不諱言,從國內狀況也看出Omicron有慢慢超越Delta的情形,因此,邊境得要嚴管。而此次新驗出的Omicron個案中也有人出現國內過去未曾看到的味覺異常。

羅一鈞指出,這一周總共新驗出23例的Omicron感染,國內迄今檢出的Omicron案例已累計有27例,其中上周新增4例,這一周就足足有23例;且比起指揮中心昨才公布的16例,僅僅一夜又多了11例。

來源國方面,羅一鈞表示,最新新增的11例中,有4例來自美國、4例英國,其他還有巴西、哥倫比亞以及德國,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已經有來自8國的境外移入案例,歐洲、美洲、非洲都有輸出到台灣。

羅一鈞說,所幸這些個案都在邊境或檢疫期間被攔截到,其中25人是在入境時就被採檢出來的,到防疫旅館後才出現症狀、採檢發現的則有2人,但目前檢測到的Omicron個案,都在早期入境階段就被找到。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27例Omicron個案,特徵都屬於是完整接種疫苗後的突破性感染,距離打完疫苗,平均間距是5個月(4.9個月),且各廠牌疫苗都有。羅一鈞說,若硬要看,有打完2劑BNT、甚至3劑BNT就有12人,莫德納有5人,AZ有4人,還有6人是混打疫苗的情形。

羅一鈞也分析他們的症狀,除了13人無症狀之外,出現最多症狀是喉嚨方面,包括喉嚨痛、喉嚨乾、喉嚨癢以及喉嚨沙啞,占8人;其次為咳嗽有5人;另外3人有頭痛症狀,而這些症狀通常不是單一出現,常常一個人有多種症狀。

比較特別的是,羅一鈞說,這一次也首度發現有味覺異常的Omicron個案,該名個案同時也有喉嚨、咳嗽、腹瀉以及肌肉痠痛的症狀,Ct值為18,屬於病毒量高的個案。目前Omicron跟Delta同時共同在流行,且Omicron有慢慢超越Detla的情形,特別在疫情嚴重的地區,這樣的趨勢在我們的境外移入個案也看得出來,所以邊境要嚴管,加強監測。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開鍘中研院! 實驗室病毒外洩認定3大缺失「罰最高15萬」

返台潮釀境外移入又急攀「二字頭」! 單日+20例創春節檢疫專案新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