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全民開打第三劑維持「間隔5個月」 12/24混打解禁!陳時中:廠牌隨你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全民開打第三劑維持「間隔5個月」 12/24混打解禁!陳時中:廠牌隨你選
【有影】全民開打第三劑維持「間隔5個月」   12/24混打解禁!陳時中:廠牌隨你選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民開打第三劑,間隔時間決定不再縮短提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0)日下午公布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的最新決議,全民開打追加劑的第三劑疫苗將不再縮短間隔時間,仍維持在打完第二劑滿5個月以上接種;而第二劑、第三劑的混打也解禁,廠牌開放自由選擇接種。但第三劑除非個人對其他3款疫苗過敏者才准打AZ。政策訂於12月24日開始實施。

指揮中心統計,12月18日至19日COVID-19疫苗新增接種5萬5873人次。截至目前為止,累計接種3403萬1631人次,包含AZ接種1500萬3714人次;Moderna接種756萬623人次;高端接種146萬8457人次;BNT接種999萬8837人次。

陳時中說,目前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79.51%、第2劑65.7%、追加劑接種率 0.25%。

陳時中表示,根據ACIP會議結果,專家對於追加第三劑疫苗的接種建議,對象為滿18歲以上均建議接種追加劑,且有幾類對象希望越早打越好,包括: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及高風險工作人員(第一類到第三類對象)以及容易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者(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9類)。

陳時中強調,但基本上全部人都可打,本來會議要討論是否縮短間隔時間,但委員建議還是維持5個月,追加劑相關廠牌基本上建議都可以,打莫德納、BNT或高端都可以,其中只有莫德納為打半劑量,另外兩者為全劑量。

AZ則不開放打第三劑,但陳時中說有例外,如果在接種莫德納、BNT或高端後有不良反應或過敏者,經醫師評估,才可以打AZ疫苗做為第三劑。

陳時中說,專家也根據相關報告跟他們的專業,對於打第2劑提出建議,建議二劑都打同一廠牌的疫苗,但是如果想要混打,也沒有特別強制的限定,基本上都可以,只有間隔時間上的不同。

陳時中指出,第一劑打AZ者,第二劑可打莫德納、BNT跟高端,間隔至少8周;第一劑打BNT跟莫德納者,也可接種不同廠牌的mRNA疫苗,AZ跟高端,間隔只要4周;第一劑打高端者,第二劑則可打mRNA疫苗的莫德納跟BNT。

第二劑、第三劑混打開放都有高端,陳時中也坦言,打疫苗是自己的選擇,他只能提醒有些國家地區對於施打疫苗,入境有相關限制在,大部分都是承認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認定的疫苗 ,高端目前未在名單之內,要打高端的人,自己要想清楚,做出對自己最佳的判斷。

【有影】全民開打第三劑維持「間隔5個月」 12/24混打解禁!陳時中:廠牌隨你選 9 【有影】全民開打第三劑維持「間隔5個月」 12/24混打解禁!陳時中:廠牌隨你選 11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研院最後一刻交報告認3缺失 最扯!沒戴N95、面罩就碰病毒鼠

又爆本土?單日不只多11境外移入 陳時中:1疑似本土個案判定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