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稽查火鍋料 新千葉火鍋「蔥」出包、三媽臭臭鍋「鴨血」不老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稽查火鍋料 新千葉火鍋「蔥」出包、三媽臭臭鍋「鴨血」不老實!
北市稽查火鍋料   新千葉火鍋「蔥」出包、三媽臭臭鍋「鴨血」不老實!

北市稽查火鍋料 新千葉火鍋「蔥」出包、三媽臭臭鍋「鴨血」不老實!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冷了,吃火鍋卻還得擔心火鍋料不衛生甚至不老實!台北市衛生局今(13)日上午公布最新一波火鍋料及冷凍冷藏食品專案抽驗結果,不但惠康百貨、新千葉火鍋西門店的蔥各被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原味時代販售的「千張鍋貼(麻辣)」更是大腸桿菌超標;還有八方悅精緻鍋物、三媽臭臭鍋松山店抽驗到的鴨血更被揪出標示不實,驗出含雞成分,非百分之百鴨血。

台北市衛生局是在今年10月至11月中,執行這一波抽驗,抽驗地點包括火鍋店、餐飲店、市場、賣場、超市、網路平台等,共計抽驗38件,結果有3件品質不符規定,不合格率7.9%;另查核2件標示不符規定。

2件被檢出殘留農藥的青蔥,分別來自惠康百貨以及新千葉火鍋西門店,前者檢出殺蟲劑芬普尼代謝物0.003ppm(標準:0.001ppm以下);後者檢出殺蟎劑愛殺松0.59ppm(標準:不得檢出)、殺蟎劑依殺蟎0.02ppm(標準:0.01ppm)、殺菌劑氟派瑞0.02ppm(標準:不得檢出),來源廠商都是雲林縣的農民。

另外,原味時代自製「千張鍋貼(麻辣)(有效日期:2022/03/28)」則是檢出大腸桿菌:93MPN/g (標準:50MPN/g以下)。

衛生局同時也在八方悅精緻鍋物以及三媽臭臭鍋松山店抽驗到各有一件鴨血產品,驗出含雞成分,屬非百分之百鴨血,但菜單僅標示為「鴨血」未說明完整產品內容物,要求業者改正違規菜單標示。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針對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而千張鍋貼(麻辣)結果衛生標準不符規定,依規定應予沒入銷毀及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為外縣市業者,也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

至於鴨血產品標示不實部分,台北市衛生局強調,雖然傳統上習慣稱為鴨血,但於菜單僅標示為「鴨血」未說明完整產品內容物,易使民眾誤解為百分百純鴨血,已要求業者改正,也再次提醒相關業者,有關「鴨血」產品的標示,若含有其他雞血,建議更改為「水血」、「禽血」、「鴨血(水血)」、「鴨血(禽血)」、「鴨血(含雞血)」等,避免誤導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購蔬菜出包!農藥殘留好可怕 PChome、熊媽媽全都上榜

中風後失能不再壞手拖累好手 戴上「機器手」縮短復健周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