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這種過敏性鼻炎藥副作用吃到「想不開」 食藥署全面禁止第一線使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這種過敏性鼻炎藥副作用吃到「想不開」 食藥署全面禁止第一線使用
注意!這種過敏性鼻炎藥副作用吃到「想不開」   食藥署全面禁止第一線使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吃過敏性鼻炎藥物竟可能吃到「想不開」!食藥署今(7)日公告,由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發布含「montelukast」成分藥品用於過敏性鼻炎病人,恐造成精神方面不良反應,風險大於效益,國內決定跟進限縮其適應症,要求只有在使用其他藥物無效之後,才准醫師開立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該成分藥物目前在國內有31張藥證,每年的健保用量約2千萬顆左右。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表示,美國是在去年針對montelukast成分藥品進行評估,結果發現臨床效益未大於其潛在的神經精神相關不良反應風險,所以國內也決議跟進,針對這種成分的藥品,只保留氣喘適應症,如果想拿來治療過敏性鼻炎時,必須待其他治療過敏性鼻炎藥品無效時才可使用。

食藥署今日公告,考量該成分藥品於我國非屬治療過敏性鼻炎的第一線用藥,且國內亦有其他更安全替代藥品,故自110年12月7日起公告含montelukast成分藥品僅用於先前已接受過其他抗過敏藥品,但療效不佳或無法耐受的成人及小兒的日間及夜間的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並要求含montelukast成分藥品許可證持有商應於111年7月31日前完成適應症及中文仿單變更,逾期未完成者將廢止其許可證。

潘香櫻指出,含montelukast成分藥品在國內目前有31張許可證,屬於處方藥,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箋才能使用,目前統計,國內一年開到90萬張處方箋,藥品有錠劑也有膠囊,統計起來,每一年在健保的用量約1、2千萬顆。

食藥署提醒,醫師即日起如果要開立含montelukast成分藥品給過敏性鼻炎病人時,應遵循今日公告的再評估結果,審慎評估其用藥的風險與效益,同時於用藥期間監測病人是否出現神經精神等相關症狀,並提醒病人或其照護者嚴密監視服藥後情形,如出現行為改變、自殺意念或行為時應立即回診。

潘香櫻也提醒民眾,該成分藥品屬於醫師處方,應遵循醫囑服用,切勿自行過量或減量使用,服藥後若出現身體不適,或是發現自己曾在用藥後發生怪異行為或情緒改變,像是睡眠不佳、憂鬱或焦躁不安等,請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近5周無本土!陳時中定調國內「再度清零」 剩下威脅是這兩點

「打疫苗送禮券」台灣老人真吃這一套! 逾75歲接種率現戲劇化上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