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診所傳分拆「清冠一號」報健保 取巧?違法?健保署說話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醫診所傳分拆「清冠一號」報健保 取巧?違法?健保署說話了
中醫診所傳分拆「清冠一號」報健保  取巧?違法?健保署說話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產開發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清冠一號」因為未被列入疾管署的臨床治療指引,健保也沒有給付,現在卻傳出有中醫診所就化整為零,以「分拆藥物」的取巧方式來開藥,再用感冒相關等上呼吸道疾病申請健保給付,引發變相吃健保豆腐的爭議,健保署今(8)日表示,尊重中醫師對症下藥的專業,只要開立的藥方符合藥品規定就沒問題,但若直接開「清冠一號」複方的科學中藥卻申報不實就會稽查,健保署已著手比對監測。

「台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的處方組成為: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目前衛福部核准其專案製造,可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無症狀帶原與初發作症狀者,但非預防保健使用。

不過,有媒體爆料指出,有部分中醫診所在為確診病人視訊診療時,以分拆藥物成分的方式照開藥,再改以上呼吸道疾病來申請健保給付,變相吃健保豆腐。

健保署醫管組專委韓佩軒表示,健保先前並沒有接獲相關類似的反應,但健保署會針對開放視訊診療這一塊,持續監測,並分析大數據是否有開藥異常,而中醫從5月開放視訊診療以來,還需要長時間來觀察,才能從大數據來檢視有無偏差值,健保一定會進一步訪查並進行深入分析。

根據健保統計,今年5到8月中醫視訊診療申報部分,其中上呼吸道其他疾病就診為5432人次;若以申報主診斷來看,第一名則是過敏性鼻炎的3854人次,其次為功能性消化不良1713人次、月經不規則1311人次,而咳嗽則居第六名1160人次。

韓佩軒說,若是確診、隔離中的新冠肺炎病人,相關醫療費用應由公務預算來支應,但若病人後續有其他問題需要就醫,醫師只要依照專業判斷,開立的是健保有收錄的藥方、符合藥品給付規定的藥方,健保署會尊重醫師專業。

韓佩軒強調,中醫師開藥的樣態多元,往往是病人目前的症狀是什麼樣的情形,就依照目前狀況來開立藥方,至於藥方是不是以「清冠一號」的複方為基底,難以判斷,畢竟中醫師只要開的藥方與給病人的藥一致,就沒有違反特管辦法,健保並不認為這樣的行為叫做分拆藥物,因為這10種中藥材本來就是中醫針對感冒跟發燒常用的藥方,只是劑量跟配方人人不同。

除非,韓佩軒說,中醫師開給病人的真是「清冠一號」的科學中藥,卻謊稱其他藥物,或捏造就醫行為,才屬於浮報或虛報的違規行為,健保署只要發現,一定會查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糖尿病人患視網膜病比率上升! 北市卻有近5成病人沒做每年1次眼底檢查

天冷嗑完薑母鴨、羊肉爐冒出5大症狀 當心盲目進補已經傷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