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冒全球首例「不寧肛門症候群」 染疫害得?羅一鈞解答原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本冒全球首例「不寧肛門症候群」 染疫害得?羅一鈞解答原因
日本冒全球首例「不寧肛門症候群」  染疫害得?羅一鈞解答原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本報告出現全球首例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不寧肛門症候群」的病例,究竟是什麼原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日解釋指出,該症狀與「不寧雙腿症候群」情形類形,只是影響部位不是雙腿而是肛門,目前推測跟染疫有關,只是因果關係跟致病機轉還需要進一步證實,台灣則沒有這樣的案例。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醫院是在《BMC傳染病》期刊上發表最新病例,當地一名77歲輕症老翁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後,竟然罹患所謂「不寧肛門症候群」,肛門出現深度不適,必須持續不斷移動才能緩解。

羅一鈞表示,這名染疫後的老先生,根據案例報告的描述,與「不寧雙腿症候群」是一種類似的情形,只是影響部位不是雙腿而是肛門,大概跟自主神經失調有關係,過去經驗,多與缺鐵性貧血、腎臟病、糖尿病等相關,但該名老先生檢查沒有這方面的疾病或疑慮,推測應和染疫有關。

馬偕醫院神經內科衛教資訊指出,不寧腿症候群並非不治之症,是一種症候群,大部份是下肢會有奇怪的感覺,有些患者會描述「癢癢的」、「麻麻的」、「很像腿裡面有東西在爬」,讓人忍不住想要踢一踢或者動一動,做些動作會暫時讓這種下肢的奇怪感覺消失,但是只要不做動作下肢的奇怪感覺又會跑回來。症狀可能一整天都有,但是大部份症狀在夜間最為嚴重,所以會讓患者無法入睡或者即使睡了也會醒過來。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好日子還遠!疫苗單日打39萬人新高 但10月4日後「確定不降一級」

陳時中宣布釋出BNT! 10/4、10/5兩天加開3類人可預約打第一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