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打BNT原液=幾倍針?引爆醫界數學論戰 莊人祥今認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錯打BNT原液=幾倍針?引爆醫界數學論戰 莊人祥今認錯
錯打BNT原液=幾倍針?引爆醫界數學論戰   莊人祥今認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有25名民眾誤打到未經稀釋的BNT疫苗原液,卻意外引發數學問題之爭,這些人究竟被誤打了幾倍濃度?原本給了外界「4倍」答案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9)日表示自己講錯了,還特地在疫情記者會上花了時間,詳列算式,表示正確答案應該是「5倍」。

恩主公醫院因為人員作業疏失,誤將未稀釋的BNT疫苗原液一口氣打了25人,但無辜挨針的民眾究竟被施打了幾倍濃度的疫苗?卻意外引發醫界之間的數學之爭,甚至有醫師表示「替數學老師感到難過」。

莊人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就特別花了一段時間澄清,強調要針對昨天他講錯的部方做個更正,莊人祥說,有關打了沒有稀釋的BNT疫苗原液是原來標準劑量的幾倍?BNT一瓶的原液是0.4毫升,含有抗原225微克,而接種疫苗時,必須先加入1.8毫升無菌生理食鹽水稀釋,變成2.25點毫升。

莊人祥表示,稀釋後的BNT疫苗,每人劑量抽0.3毫升接種,內含有30微克抗體,這是一個人的注射標準劑量,換句話說,若從原液抽了0.3毫升直接施打,內含150微克,因此,大概就是5倍。

至於恩主公醫院指因BNT疫苗瓶蓋脫落,才造成事故,也引來質疑。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起事故要由衛生局進一步調查,正是因為瓶蓋很緊,不會自己脫落,當時才會研判應該是打開過了,但實情還是要由衛生局調查,若真要懲處,懲處對象也是醫院。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輪到你了!第10輪結算106萬人符合打第二劑 10月3日別忘上網預約

北市不明感染50歲男最新檢驗結果 「非近期感染」疑5月出入雙北風險區惹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