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連13年霸台灣「癌王」 年滿50學會一招能降35%死亡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腸癌連13年霸台灣「癌王」 年滿50學會一招能降35%死亡率!
大腸癌連13年霸台灣「癌王」  年滿50學會一招能降35%死亡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腸癌對台灣人威脅之大,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癌已經連續13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首位,自保之道,年滿50至未滿75歲的民眾千萬別浪費國健署提供的免費腸癌篩檢機會,因為根據實證資料指出,每2年1次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能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除了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之外,一旦檢查結果為陽性,後續追蹤也不容忽視。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進一步指出,根據實證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若不接受大腸鏡檢查,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將增加6成4;超過6個月以上才做大腸鏡檢查,罹癌風險倍數增加。

國健署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最好定期接受篩檢,如果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也務必配合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才能早期揪出身體的潛在息肉及癌症。

中秋節快到了,團圓免不了家人餐敘,但國健署提醒,需要注意油炸及燒烤食物的食用量,以避免增加腸道太多的負擔,尤其,高溫燒烤會產生致癌物質,記得把握保腸5技巧「多蔬果、多運動、少紅肉、少燒烤、要篩檢」才能遠離腸癌威脅。

「多蔬果」: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除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避免吃過量。

「多運動」: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建議中秋連假,可於茶餘飯後散步兼賞月,不僅能瘦身苗條、運動消耗熱量及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速率,還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一舉數得好處多。

「少紅肉」: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約1.33兩)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約2.66兩)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少燒烤」: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指出,在高溫表面上燒烤的肉片或肉汁,滴到高溫表面或掉到火裡產生火焰及煙霧時,會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AHs),隨而附著食物表面。因此,為了身體的健康,應盡量減少燒烤食物的攝取。

「要篩檢」: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提醒50–74歲符合資格的民眾,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8輪開放113萬人打AZ預約平台又當了! 有3類人免上網搶一定打得到

疫情沒工作「白天易怒、夜間失眠」 20到40歲焦慮症求診爆增3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