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啃洋蔥能抑制骨質流失? 食藥署曝真相「鈣含量很低...」不如牛奶小魚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光啃洋蔥能抑制骨質流失? 食藥署曝真相「鈣含量很低…」不如牛奶小魚乾
  • 字級
光啃洋蔥能抑制骨質流失?   食藥署曝真相「鈣含量很低…」不如牛奶小魚乾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只要啃洋蔥就可以抑制骨質流失,真有這麼簡單的事嗎?食藥署就針對這一則網路傳言特別在食藥闢謠專區中強調,其實洋蔥的鈣含量很低,民眾如果想要提升骨質預防骨質疏鬆,可以攝取營養素及鈣質更豐富的食物,包括像是牛奶、深黑色蔬菜、小魚干、黑芝麻、豆枝、紫菜。

食藥署表示,洋蔥是台灣家庭的常見用菜,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由於影響骨質的因素很多,洋蔥是否能有效延緩或抑制骨質流失,其實尚待更多科學研究支持。

骨質疏鬆在台灣已經是不得不重視的問題,根據國健署2015到2018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就發現,50歲以上民眾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量測其骨質密度,隨年紀增加、骨質疏鬆症者也隨之增加,且女性比例高於男性,尤其,75歲以上,每5人中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症。

偏偏骨質疏鬆症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國健署統計,可能只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等外觀變化,導致絕大多數民眾一開始多不以為意,誤把它當成老化現象,但只要一跌倒,或是突遭過猛外力,就可能造成骨折。

食藥署進一步提醒,骨鬆症的防治應增加飲食中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保持體重、規律運動並適時日曬陽光,並避免抽菸、喝酒、熬夜等會造成骨質流失的NG行為。如已有骨質疏鬆症的症狀,應尋求醫師或營養師協助,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完疫苗一路「虛累累」? 類感冒後遺症中醫師教預防、緩解之道

最新數字好嚇人!台灣育齡女性5人1貧血 做足4點就沒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