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家暴」頻傳!桃園翁遭棄陽台2天致死 失智症協會急提3點解救之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家暴」頻傳!桃園翁遭棄陽台2天致死 失智症協會急提3點解救之道
  • 字級
「失智家暴」頻傳!桃園翁遭棄陽台2天致死  失智症協會急提3點解救之道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又見失智家暴!桃園近日發生有八旬失智長者疑似遭家暴及疏忽致死的悲劇,家屬竟因失智長者隨地大小便,而長期將他拘禁在戶外陽台,暴力相向,最後甚至獨自留人在陽台後外出,2天後再被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台灣失智症協會今(3)日發出聲明,提出3點解救之道,盼政府及民眾能正視失智家暴的問題。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出3點呼籲如下:(1)社區鄰里守望相助,民眾若發現社區失智者受虐跡象請主動通報,(2)里長主動提供失智家庭長照資源相關資訊,鼓勵使用長照資源分擔照顧壓力,(3)各縣市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積極研擬失智者家暴預防及處遇措施,對此高風險但求助困難的族群採取更積極的作為。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強調,失智症是一個漸進退化的疾病,從一開始認知功能發生困難,逐漸地無法獨自完成日常熟悉工作,一旦病程進入中重度,甚至會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出現無法控制大小便、不知如何進食、洗澡等狀況,加上精神行為問題及語言表達理解等功能退化,都會讓溝通與照顧變得更加困難。

正因為這樣的疾病特性,對於任何負擔照顧的家屬來說都是沉重的壓力,若是照顧者缺乏正確的疾病知識與照顧方法,又無其他照護資源協助分擔,常發生不當對待、暴力或虐待失智者的情況。

賴德仁表示,許多失智者家屬獨力承擔照顧責任,長久下來因無法負荷而失控,對於失智者與家屬都造成傷害,令人不捨;另一方面,失智者因為疾病的影響而缺乏自救及求救的能力,在封閉的家庭環境中孤立無援,最終也恐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提醒,失智者的家暴議題,常因為當事人難以通報求助的關係,極需外界伸出援手,呼籲社區可透過以下方式主動關心幫助失智者:

社區鄰里守望相助,請民眾主動關心周圍的失智者,若是發現失智者有受虐跡象,請撥打113家暴專線協助通報,或是撥打110報警處理,也可以通知里長,請里長介入關心。
里長若發現社區中有失智家庭,請主動提供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鼓勵家屬尋求協助,以及長照專線1966取得長照資源相關資訊,協助家屬使用長照服務分擔照顧壓力、獲得喘息;若發現失智者有受虐跡象,也請主動通報並介入關心。
各縣市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應正視失智者受暴議題,積極研擬失智者家暴預防及處遇措施,對此一高風險但求助困難的族群採取更積極的作為,例如與里長、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社區關懷據點建立合作機制,及早介入預防悲劇的發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嘉義群聚再爆2例!陳時中認疫情「穩定樂觀」 基因定序揭禍首是它

疫苗真不夠打了!單日接種人數瞬間「腰斬」 全台再發52.5萬劑AZ應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