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發燒咳嗽、血氧低 新冠病毒還會鑽「腦」造成神經長期後遺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只發燒咳嗽、血氧低 新冠病毒還會鑽「腦」造成神經長期後遺症
不只發燒咳嗽、血氧低  新冠病毒還會鑽「腦」造成神經長期後遺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從疫情一開始爆發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年半,仍然持續對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威脅,但除了最廣為人知的發燒、咳嗽、胸悶、易喘、血氧降低等症狀之外,醫師提醒,新冠病毒同時還可能感染心臟、腎臟、免疫及神經系統,無孔不入,更得小心新冠病毒對腦神經造成長期後遺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莊淵丞表示,正常人體中的腦及神經組織受到血腦屏障的周密保護,不會讓細菌病毒等病原體輕易通過,但新冠病毒可使組織發炎、產生縫隙後進入腦神經開始肆虐。

一旦病毒入侵腦神經,可進一步引發腦炎、腦膜炎、脊髓發炎等狀況,此時會感受到頭痛、肌肉疼痛、肢體乏力、嗅覺味覺的改變及喪失等不適。當病毒感染腦幹時,人體更會無法察覺缺氧的危機,導致猝死。

莊淵丞警告,大腦中的血管也可能成為病毒攻擊目標,當血管發炎受到傷害之後,原本提供給大腦的養分及氧氣會減少,影響到腦部運作,患者會感到白天容易疲倦嗜睡、夜間失眠、記憶力減退、不容易集中注意力等;更糟的情況是腦血管血栓的產生,伴隨而來的腦出血、腦梗塞會導致永久性的神經功能缺損,甚至死亡。

莊淵丞說,理論上大腦細胞組織受損會增加後續發生退化性疾病,包括早發性失智、帕金森症等疾病的機會,不過,這種看法是否正確仍有待更長時間的觀察追蹤。

莊淵丞提醒,許多研究指出,神經症狀的發生機會跟患者本身健康狀況、慢性疾病的存在、免疫能力等息息相關,當患者已產生新冠重症而免疫力急遽下降時,會更加容易合併神經系統併發症。所以已轉入加護病房,已使用呼吸器或長時間染疫PCR檢測仍呈陽性的患者,都會是可預期的高風險族群。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被嗆「賴帳」陳時中認了給付不合理 診所打疫苗加碼:打一人領200

【有影】柯文哲認王必勝「沒貢獻」 陳時中力挺回轟:講這樣的話不厚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