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高端疫苗「8月可少量供應」 審查過程沒錄影、不公布關鍵審查數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高端疫苗「8月可少量供應」 審查過程沒錄影、不公布關鍵審查數據
【有影】高端疫苗「8月可少量供應」  審查過程沒錄影、不公布關鍵審查數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產疫苗真的來了,高端疫苗今(19)日正式通過緊急授權使用EUA,獲食藥署核准專案製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曝光最快供貨時間點落在8月份「少量供應應該沒問題」。不過,外界要求揭露做為審查標準的國人接種AZ疫苗抗體效價數字,陳時中則拒絕,稱因聯亞疫苗還在審查中,決定先不公布。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下午親自出席指揮中心的疫情記者會,宣布通過高端疫苗的EUA,主要依據標準有兩項,一是高端疫苗組與AZ疫苗組的原型株活病毒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高端是AZ的3.4倍,遠大於標準要求0.67倍;二是高端疫苗組的血清反應比率達95.5%,亦遠大於標準要求的50%。

吳秀梅也揭露,在這樣的評估標準之下,昨與會專家出席21人,除主席不參與投票外,共18人同意,1人補件再議,1人不同意。

陳時中表示,高端目前產能相對比較低,能提供的量比較少,指揮中心將視量有多少才能放到施打計畫裡,正在概算中,尚無時程表,但8月份應該多少能夠有些少量的供應,應該沒有問題,但也要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通過才能開打。

回應外界有要求揭露審查關鍵數字的聲浪,陳時中表示,中研院針對國人接種AZ疫苗的實驗結果,要不要對外公布,對食藥署是一個困擾啦,但最後決定,在各個廠牌拿來做比較的這些廠牌審查還沒有完成前,先不公布。

陳時中話鋒一轉,強調社會對於專家審查都有很多爭議,有人認為要全程公開,但也有人認為要尊重專家的表意權, 沒有誰好、誰壞,且「公開也不能保證沒有背後交易」,但錄影會妨害表意權,反而可能是另一種不好的情況。

吳秀梅對此強調,聯亞也送件了,食藥署目前都積極在審查當中。她說,昨天召開的專家會議,為了讓大家在會中可充分表達意見,並未全程錄影;至於唯一投下不同意的專家是誰?理由為何?吳秀梅僅說,專家不需要寫理由,只要勾選「同意、不同意」即可,且雖有記名,但她也不知道是誰。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定調726非解封是降級! 陳時中「3規定不變」做不到的行業越慢開

疫苗登記收單了!495萬人搶打AZ 陳時中:7/20起收到簡訊就能去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