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禮!孕婦即起可接種疫苗 現階段具這身分才可AZ、莫德納擇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禮!孕婦即起可接種疫苗 現階段具這身分才可AZ、莫德納擇一
大禮!孕婦即起可接種疫苗  現階段具這身分才可AZ、莫德納擇一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加碼捐贈台灣25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抵台,預計最快可於6月28日驗畢並核發封緘證明書,開始配發,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可開打的最新10類對象名單,新納入孕婦,消息一曝光,高雄就搶先宣布預計23日就能讓孕婦打,對此,莊人祥強調,現階段第1類到第3類的孕婦可自行選擇打AZ或莫德納;至於一般孕婦只可以打AZ疫苗,待未來莫德納全面配送開打才會隨之調整。

指揮中心下午2點疫情記者會上才宣布,將孕婦與75歲以上長者並列入第6類接種對象。高雄市長陳其邁隨後便搶先宣布高雄市施打時程,稱預計從後天(6月23日)或下周一(6月28日)開始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經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拍板,除目前開打中的124萬劑AZ疫苗開放第1類到第7類對象接種之外,新一批的莫德納疫苗將進一步有新的10類族群及接種對象,這一批莫德納疫苗有新的順序「孕婦跟65歲以上一定會包含在裡面」。

按照ACIP最新公告的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先前第1類到第7類不變,但孕婦新納入第6類,與75歲以上長者並列;另外,65歲到74歲長者納入第8類,19到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納入第9類,50到64歲成人納入第10類。

根據ACIP估算,納入第6類開打後的孕婦人數估計約有18萬人;65歲到74歲長者則約有198.5萬人。

莊人祥表示,孕婦即日起就可以接種疫苗,但依目前中央開放的順序,如果孕婦本身屬於第1類到第3類的人員,就可以從莫德納疫苗或AZ疫苗擇一接種;但如果只是一般身分的孕婦,現階段只可以打AZ疫苗。

按照指揮中心的規劃,一般身分的孕婦如果想打莫納德疫苗,最快就得等到美國加碼捐贈的這一批疫苗配送下去,並依序開放接種對象順序之後。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農爆發群聚「急打疫苗」降溫? 陳時中:打疫苗是預防、非治療!

【有影】250萬劑莫德納最快28日放行! 10類人可打「孕婦、65歲以上一定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