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診所「剩餘疫苗」不准丟! 指揮中心下令:開放1到6類接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洗腎診所「剩餘疫苗」不准丟! 指揮中心下令:開放1到6類接種
洗腎診所「剩餘疫苗」不准丟!  指揮中心下令:開放1到6類接種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疫苗數量都不夠打了,現在卻傳出有基層診所開打,碰到臨時有人不打,又卡在地方政府沒下令、沒給公文可以臨時開放給其他接種對象來打,只能把「剩餘疫苗」丟棄的浪費現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下午強調,若有「剩餘疫苗」可以自行就現在開放的第1類到6類對象來接種處理,才不致浪費。

指揮中心目前開放非疫苗接種合約院所的洗腎診所可以自行接種,但台北市就傳出有洗腎診所臨時打不完,又卡在非疫苗接種合約院所身分,只能將「剩餘疫苗」丟棄,且各縣市對醫療院所能不能把「剩餘疫苗」自行開放對外給接種對象施打,幾乎都不一致。

由於AZ疫苗開瓶之後只能保存6小時,必須在時限內打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通常在做接種時,希望醫療院所可以先有一些預備方案,針對附近的候選人員,第1類到第6類都可以,事先稍微先規畫好,在預約人數臨時出狀況時,可提供給候選人員接種。

莊人祥強調,倘若真無法順利接上,萬不得已只好丟棄,但這是指揮中心「最不希望見到的狀況」!

另一方面,「剩餘疫苗」能否湊一湊、混瓶再打?指揮中心則強調萬萬不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這不是非常標準的藥事執行過程,醫事人員也會擔心混瓶過程會不會遭到汙染。

羅一鈞表示,AZ疫苗目前包裝一瓶為10人份,但如果醫事人員抽取技術好,有時候可以一瓶打到11人、12人,所謂的「剩餘疫苗」,還是希望以一瓶為單位,而非湊瓶、混瓶,希望大家就這一瓶的量盡量去抽、盡量去打就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天狂收11件猝死通報 莊人祥曝最新解剖結果!其中2案死因是它

【有影】本土+175添19死!連5天跌破200例 死亡「兩位數」高峰難脫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