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疲勞增加失智風險! 生活中「5多4少」護腦部健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壓、疲勞增加失智風險! 生活中「5多4少」護腦部健康
高壓、疲勞增加失智風險!  生活中「5多4少」護腦部健康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以失智症患者角度出發的電影《父親》近日奪下奧斯卡大獎,再度引發對失智症的關注。事實上,在台灣,根據推估每10名65歲以上的老人中就有1人失智,但家屬常常以為老人家只是固執、講不聽,忽略了症狀,延誤提早就醫的時機;醫師亦提醒,要預防失智得從日常做到9大招,增加大腦保護因子,減少危險因子。

高壓、疲勞都會讓失智風險增加!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失智症狀以「健忘」最為人知,此外,還可能出現固執、個性改變等症狀,失智症是腦功能的退化,當一個人的腦年齡衰退快於實際年齡時,例如失智症患者出現的時間與空間等認知混亂,代表大腦功能已退化。

鄭乃源舉例,「可以幫我把用來轉電視台的那個東西拿過來嗎」,經常說不出像搖控器等日常生活中常用用品的名稱,就可能是大腦中「語意記憶」的神經網絡開始退化;「本來會騎腳踏車但突然忘記怎麼騎」則可能是「內隱記憶」的神經網絡發生狀況。

一旦腦部出現早期退化現象時,醫師建議,應透過積極介入,才能夠延緩退化的速度。

鄭乃源表示,年齡是失智症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失智大致可分為兩大類︰退化性、血管性,其中退化性的失智症占最大宗,約有6、7成;而大多數的失智症,都是先天的因素加上後天的環境所造成,我們無法改變實際年齡,但可以扭轉其他危險因子,藉由改善後天的環境因素來降低失智症風險。

鄭乃源強調,像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吸菸、遺傳、憂鬱、肥胖等,皆是造成失智的危險因子。可以「5多4少」的9大招,來提升腦部的健康。

5多做:增加大腦保護因子
1.多動腦
2.多運動
3.多均衡飲食
4.多社會互動
5.多維持健康體重

4少做:減少危險因子
1.少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
2.少頭部外傷
3.少抽菸
4.少憂鬱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紙箱割指1公分 妙齡女貪方便「液體OK繃」封3天竟險截肢!

年輕、不喝酒肝臟照樣遭殃! 30歲「甜點系男子」吃出重度脂肪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