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疫苗只打十多人、清真寺4百人不列管 專家摃上陳時中:防疫慢半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華航疫苗只打十多人、清真寺4百人不列管 專家摃上陳時中:防疫慢半拍!
華航疫苗只打十多人、清真寺4百人不列管  專家摃上陳時中:防疫慢半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華航貨機機師接連確診,最新甚至有1名印尼籍機師人飛到了澳洲被確診,國內才急驗接觸者,這才發現已經造成本土個案,對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今(23)日直言「這就叫做防疫慢半拍」!更批評指揮中心不該只針對華航擴大採檢,活動史中的台北清真寺400人大集會也得全數列管。

華航短短一周內連爆4名貨機機師先後確診,2名本國籍及2名印尼籍,還造成1名印尼籍同住家人感染,釀成國內時隔75天以來再見有本土病例的防疫破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已下令針對華航前艙機組員約1270人全面擴大採檢,更因為華航機組員部分迄今僅十多人接種疫苗,染疫機師都沒打疫苗,而不客氣直指「華航的腳步慢了」。但對於最新公布的印尼籍機師4月16日曾到台北清真寺參與400人的大型集會,指揮中心卻評估風險小,僅將針對室內的200人要求自主健康管理而已。

黃立民不同意指揮中心的作法,強調當天清真寺活動屬於高風險的場合,不管是接觸傳染或飛沫傳染都有可能發生,當天參加活動的人都該被列管!可以的話,甚至最好全部採檢一輪。

黃立民表示,日常觀察,沒有人會把口罩戴得很標準的,總會有拿下來喝水、擦汗、揉眼睛等時刻,不一而足,更何況,當天參與者屬於同質性相當高的一群人,接觸可能不只在清真寺,也可能有其他聚會;華航該全面擴大採檢,當天活動的人也至少要全面列管。

黃立民進一步建議,未來半個月是重要觀察期,他甚至建議,穆斯林在此期間更應盡量避免出入相關場所或活動。

指揮中心4月15日起放寬機組員居家檢疫規定,只須居家檢疫3天搭配採檢陰性即可出關,大幅縮短時間,黃立民也認為不太適合,他強調,航空機組員是最高風險族群,雖然若嚴格隔離到無法正常飛航作業也不好,但要非常小心,最好全部接種疫苗。

黃立民也直接批評,此次印尼籍貨機機師在澳洲確診,國內才再回過頭來進行台灣的相關疫調、揪出真有接觸者陽性,這就叫做防疫慢半板。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航機師引爆本土病例 足蹤全曝!急追台北清真寺400人大集會

貨機連爆4機師染疫!陳時中下令清查機組員 重批「華航腳步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