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賣維他命募破3千萬 驚動食藥署要查「有無廣告不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理科太太賣維他命募破3千萬 驚動食藥署要查「有無廣告不實」
理科太太賣維他命募破3千萬  驚動食藥署要查「有無廣告不實」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網紅理科太太與理科先生透過募資平台「嘖嘖」賣起維他命,上線才短短幾天就飆破3千萬,遠超過原本設定的1百萬目標,引發各界關注,也引來不少批評及質疑聲浪,連食藥署也被驚動了,食藥署今(2)日表示,初步檢視置入影片及網頁內容看似沒問題,但其宣稱的3大圖表卻可能踩到廣告誇大不實的紅線,將請衛生局進一步釐清有無證據支撐。

理科太太是在平台上募資開發號稱「1瓶抵12瓶」、「讓人狀態好到爆炸」的「太空人維他命」產品,剛推出募資活動一天就飆破千萬,立刻引爆網路熱議是不是台灣人的錢很好賺?更有部分醫師、知識型網紅跳出來質疑其產品「劑量少到不可思議」、「價錢卻是翻倍」。

食藥署科長黃建隆表示,國內並沒有所謂的「保健食品」,「保健食品」就是一般食品;理科太太在募資網頁中宣稱的「保健食品」也就是一般食品,並非需要向食藥署申請小綠人標章認證的「健康食品」,並不在政府列管13項宣稱功能之內。

因為爭議太大,黃建隆說,食藥署已經初步檢視過該募資網頁內容,針對置入影片及內容,現在看起來相關功能性宣稱沒有很明顯的誇大不實或宣稱療效,不過,卻有3個地方需要釐清。

黃建隆口中的3個疑點,就是理科太太在網頁中標榜的「五大體感:增加體力78%、工作效率提升76%、精神變好76%、幫助入睡70%、思緒靈敏68%」,自製與台灣、美國其他保健食品的比較表,以及宣稱的獨特配方、特殊萃取物成分。

黃建隆說,所謂的五大體感、獨特配方、特殊萃取物成分等等,這些雖然可以宣稱,但宣稱是否與事實相符,是要釐清的部分,因為現行食品相關廣告的認定準則規定,食品廣告內容不能涉及誇大不實、易生誤解或宣稱醫療效能等,網頁裡宣稱的「增加體力78%」這種數字,是否真有做過研究或比較?必須提出證據支撐,否則就違反食安法的廣告不實,可開罰4萬到400萬元。

黃建隆說,針對網頁宣稱的這一些數據及比較表格,食藥署會請衛生局找廠商來進一步釐清,看看背後是否真有依據。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頁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打在即!莊人祥揭AZ疫苗打完滿月效果更好 胖子打BNT疫苗沒啥用

過完年後全台爆「狂瀉潮」 單周就診破13.8萬人!全怪這隻病毒害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