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富貴手」痛又癢! 護手霜得用對時機點才有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天「富貴手」痛又癢! 護手霜得用對時機點才有用
冬天「富貴手」痛又癢!  護手霜得用對時機點才有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到冬天「富貴手」就痛又癢嗎?今年46歲的李小姐,因為工作關係需長期接觸水以及清潔液,導致雙手手掌皮膚開始紅腫、搔癢、脫皮又粗糙,左手的中指及食指還龜裂,即使用了類固醇藥物還是控制不佳,冬天傷口更是裂到深可見出血。而醫師就提醒,搔癢厲害時千萬不要擦護手霜,否則只會狀況更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富貴手除了西藥的類固醇之外,中醫用「喝」的也能解決。以李小姐為例,在給予中藥處方治療,加上外洗方一天一次,一個月後,手掌、手指就無龜裂情況。

富貴手屬於手部濕疹的一種,臨床統計,好發於手部需經常接觸清潔劑的人,包括:美髮業者、家庭主婦、醫療人員、飲料業者、餐廳業者,都常因為手部反覆受到刺激,皮膚開始脫皮,角質增厚出現硬皮,紅腫搔癢還流湯流水,且伴隨有水泡,反覆發作。

謝旭東說,中醫認為富貴手與手的外在環境確實相關,但有些人卻不會發病,所以仍受本身的體質影響,而脾主四肢,代謝身體的濕氣,腎主水液,與先天遺傳相關,所以治療上需脾腎並調,補脾除濕能夠消腫抗炎、調腎補虛能夠養陰潤燥,從內在的體質調理,再配合外用藥效果加倍,才有根治的機會。

謝旭東強調,富貴手龜裂得越厲害,表示內在發炎越嚴重,控制得了發炎,脫皮狀況才能減輕。而生活有些要點要注意,像是減少手接觸刺激物質及過敏原的機會,若有碰到需使用手套,這是縮短療程必備條件。

另外,手在脫皮、龜裂、腫痛、搔癢厲害時,先使用外用藥膏治療,等發炎搔癢降低後,才能使用護手霜,否則,搔癢厲害時擦護手霜會更癢;洗手時水溫宜溫不宜熱,因過熱的水溫會促使手部乾裂更厲害,在秋冬季節護手霜會比保溼乳液較好,因為乳霜保溼效果較佳。

謝旭東說,最後要避免誘發手掌搔癢的食物,比如油炸燒烤、或是容易上火的麻油雞、羊肉爐等,會使手發炎更厲害,也不宜喝冰水冷飲,使得腸胃代謝水濕的功能下降,導致手部水腫更厲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也這樣吃嗎?健保公布中西藥危險組合 「丹參+阿斯匹靈」最常見

「機器人」橫行台灣醫療科技展 開刀房搬物資、中風復健全靠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