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陳時中自願當新冠疫苗「白老鼠」 行不行?指揮中心說話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陳時中自願當新冠疫苗「白老鼠」 行不行?指揮中心說話了
【有影】陳時中自願當新冠疫苗「白老鼠」  行不行?指揮中心說話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研發中的3支國產新冠疫苗即將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為加速進度,首度由政府出面招募志願受試者,目標至少要找2萬人,但宣布不到24小時就有破萬人搶登記,連衛福部長陳時中都表示樂當「白老鼠」,引發外界關注,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下午強調,並不清楚陳時中後來有沒有登記,但完成登記也不一定符合資格。

陳時中昨才宣布由政府出面成立「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要替目前正在臨床試驗階段的3支國產疫苗,招募2萬人以上受試者,開放登記不到1天,上午11點多就有破萬人搶登記,目標達成一半。

陳時中上午回應媒體時,便強調自己也有意願參與,意願相當踴躍,但由於本身是人體試驗的主管機關,還是得先請法務來了解一下,這樣做是否合法。

陳時中透露意願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在臨時疫情記者會上就被追問。莊人祥表示,目前並不清楚陳時中後來有沒有登記,至於部長是否符合?也要等待登記之後,由相關進行臨床試驗的醫學中心後續評估,才會知道,並非登記了就是合格受試者。

外傳參與臨床試驗的受試者可拿到8000元到1萬8000元不等的補助,指揮中心也強調,「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用意只在協助招募受試者,費用並非平台可以回答的部分。

莊人祥說,研發疫苗的國光生技、聯亞和高端3家廠商,目前各有委託不同醫學中心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但還需要通過人體試驗審查委員會(IRB)審查,民眾一旦擔任受試者之後,相關費用或可能副作用等,未來一定要依照臨床試驗方式,由廠商對民眾做後續的告知。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印尼籍女移工單日5確診! 1人自行服藥隱匿「發燒」未通報將法辦

流感上身吃藥緩解有技巧 退燒止痛藥得飯後吃、有濃痰不能用止咳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