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感疫苗傳大量死亡 另類可能性!莊人祥:重演2009年H1N1效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韓流感疫苗傳大量死亡 另類可能性!莊人祥:重演2009年H1N1效應
韓流感疫苗傳大量死亡  另類可能性!莊人祥:重演2009年H1N1效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韓國接種流感疫苗後,竟爆發大量死亡通報事件,引發有打同一廠牌疫苗的台灣社會高度關切,疾管署今(23)日出面說明,強調國內購買的賽諾菲疫苗不但與韓國的批號不同,迄今更已打掉88萬劑,沒有發現異常狀況,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甚至認為,韓國目前不斷爆出打疫苗後死亡的通報,看似重演2009年H1N1流感疫苗初問世時的「放大」效應。

韓國近日陸續傳出有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死亡人數經外媒不斷披露,至少已逾30多人,情形十分不尋常,且有死亡案例施打的是台灣也正在打的賽諾菲疫苗,讓台灣民眾也心生疑惑。

莊人祥表示,今年採購的603萬公費流感疫苗中,賽諾菲疫苗共有190萬劑,目前全台已經接種達88萬劑,儘管打了流感疫苗後,本來就有不良反應事件通報的可能性,但在台灣,目前監測如常,沒有發現異常狀況,也沒看到有和疫苗相關的不安全訊號出現。

要民眾安心,莊人祥說,國內購買的賽諾菲疫苗與韓國不同批號,且目前國際間使用賽諾菲疫苗的其他國家,也都沒有類似於韓國的情況。

弔詭之處在於,韓國傳出的死亡案例,施打的疫苗各廠牌都有,不只有韓國當地疫苗,也有國際大藥廠如賽諾菲,並非集中於一款疫苗,究竟死亡與流感疫苗本身有沒有關係?在韓方還沒有官方報告之前,外界仍無從得知。

不過,莊人祥提出另一種可能性,認為目前事件演變有點類似於2009年H1N1大流行下的狀況,當年也是新型流感病毒橫空出世,好不容易盼到了新疫苗,卻傳出有男童疑似接種疫苗而死亡,投下震撼彈,一時之間,所有可能與疫苗相關的不良事件、病例如雨後春筍爆出,整個社會都放大了對疫苗安全性的質疑,甚至引發一波緩打潮。

莊人祥說,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影籠罩下,國際間對流感疫苗的關注及需求都放大了,難說會不會過度聯想,把所有疑似接種疫苗後產生的不良反應及問題都與打疫苗劃上等號。但莊人祥強調,確切原因為何,仍有待韓國官方公布進一步的調查結果,才能釐清外界的猜測。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效應沒了!8月醫療服務量爆多2.5% 11月討論「健保漲定了」

爸媽注意!北市加開周六門診「專打幼兒流感疫苗」 100劑打完為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