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修法「禁電子煙,開放加熱菸」 民團不滿!痛批美豬美牛翻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衛福部修法「禁電子煙,開放加熱菸」 民團不滿!痛批美豬美牛翻版
衛福部修法「禁電子煙,開放加熱菸」  民團不滿!痛批美豬美牛翻版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22)日赴立法院針對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進行專案報告,就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表態要嚴禁電子煙,但加熱菸則納菸品管理,上市前須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對此,反菸的民間團體批評衛福部決定「禁電子煙,開放加熱菸」,如同美豬、美牛案再翻版,是讓青少年身陷新推出的新型菸品危害之中。

國健署早在今年5月底即預告新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新增列「類菸品」,並明文禁止「類菸品」的製造、輸入、販賣、供應、使用、展示及廣告,以杜絕電子煙及其他類菸品。

不過,不同於修正草案中明文禁止電子煙,修正條文第5條規定,為審慎評估新興菸品之可能危害,同時新增中央主管機關得公告指定菸品,於製造或輸入前,應由業者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健康風險評估通過後,始得製造、輸入,當時就被視為開放加熱菸的巧門。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上午在立法院報告時證實,定位不明確的加熱菸,國內修法將與國際接軌,會納入菸品管理,且採嚴格的管制,上市前必須通過健康風險評估,以維護民眾健康。為「禁電子煙,開放加熱菸」立場明確表態。

董氏基金會批評,台灣民間與政府經過30多年的努力,高中生紙菸吸菸率好不容易才從15.2%降到8.4%,國中生則從8%降到3%,但目前仍然有8.1萬名青少年吸食紙菸;且才短短幾年,全台就已有7.3萬名青少年使用新型菸品。

不滿政府因電子煙不易嚴管,就歸為「類菸品」禁止,而加熱菸因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為菸品,所以就納為菸品管理的說法。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這是衛生部門的錯亂與退縮,根本是美豬、美牛的政策翻版,政府又打算先開放,然後再提醒民眾「產品有害健康請勿使用」嗎?

林清麗強調,近年來跨國菸草公司為了快速擴充市場,不斷鼓吹對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要採取「課稅、管理、禁止青少年使用」,以換取各國政府讓步開放新型菸品,一旦落入菸商陷阱,開放了加熱菸,恐將使年輕族群快速淪陷,且讓成人吸菸者放棄戒菸。

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也要求,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需一體看待,若只禁其一,恐全面潰堤,唯有全面禁止,才能確實保障國人健康;台灣拒菸聯盟指出,民間團體將提出自己的菸害防制修法版本,要求小英政府應該拒絕來自美國政治經貿壓力,展現真正維護國人健康的立場。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密閉套房用氣炸鍋先傷肺! 油煙堪比「油鍋煎香腸」油煙暴增千倍

北市跨年鐵泡湯了?!短短4天境外移入已13例 停辦標準中央也傻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