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美牛換來什麼?打臉陳時中國際地位說 立法院報告吐出真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美豬美牛換來什麼?打臉陳時中國際地位說 立法院報告吐出真言
美豬美牛換來什麼?打臉陳時中國際地位說  立法院報告吐出真言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拍板明年1月1日,國內決定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豬肉,而已開放瘦肉精的美牛部分則進一步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美豬、美牛換來了什麼?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曾公開說這是為了換一個國際地位,不過,今(14)日最新在立法院揭露的報告似乎才是真話,點出開放是「為了要排除過去阻擋在台美雙邊貿易的障礙」。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上午進行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外交及國防、財政、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聯席委員會,審查衛福部日前已正式公告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與「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

儘管是立院的事後審查,但包括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外交部等相關部會皆提交書面報告,其中,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就在書面報告中明確提及此次開放是「為排除過去阻擋在台北雙邊貿易的障礙」。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在質詢時也強調,此次之所以動手修正政策,並更動配套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與《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知進口規定》等法規,是為了要排除過去阻擋台美雙邊貿易的障礙。

且經濟部的書面報告中也提及「我們所做的決定是基於經濟的利益,也符合未來我國總體戰略的目標。台美雙邊貿易關係過去受阻於技術性問題而未能持續推進,選擇台灣對國際最具吸引力的時候處理這個問題,有助我們爭取額外的經貿利益」。

另一方面,針對外界質疑地方政府未來稽查人力不夠一事,陳時中面對媒體追問時也回應,先前已向行政院提出相關計畫,蘇揆也點頭支持增加檢驗量能,不會增加地方政府的負擔,相關經費、人力都會編列預算。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疫苗8天打掉224萬劑! 搶挨針「成人熱、幼兒冷」恐現漏洞

打呼=睡得沉又香? 睡眠呼吸中止症3迷思害人「傷腦」又「傷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