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踢到石頭擦破皮 男子竟「惡菌噬腳」數小時內嚴重壞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海邊踢到石頭擦破皮 男子竟「惡菌噬腳」數小時內嚴重壞死
海邊踢到石頭擦破皮  男子竟「惡菌噬腳」數小時內嚴重壞死

海邊踢到石頭擦破皮 男子竟「惡菌噬腳」數小時內嚴重壞死 5▲(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海邊玩水石頭擦破皮,一個小小傷口,竟險些要了命!一名58歲男子,日前與家人前往海水浴場,一個不小心,踢到路邊的尖銳石頭,當場擦傷、破皮,以為只是小傷口不以為意,沒想到晚間返家途中,腿部劇烈腫痛、發熱不適,整個人還意識模糊,緊急送醫,診斷為海洋弧菌感染,造成壞死性筋膜炎,住院1個月才恢復。

台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洪伯斌表示,男子本身有肝硬化病史,到院時感染已侵犯至皮膚深部,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緊急進行清創手術,並同時給予抗生素治療,住院1個月後,傷口恢復,平安出院。

皮膚為人體最大器官,由淺至深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組織。一旦因細菌或病毒感染,導致皮膚發炎侵犯到真皮層與皮下組織,就是一般常聽到的蜂窩性組織炎。

洪伯斌指出,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可能在短時間內惡化成壞死性筋膜炎,細菌侵犯至深層筋膜,沿著筋膜與皮下組織間隙快速擴散,其中的小血管會因發炎栓塞,導致組織缺血壞死,即為壞死性筋膜炎,可以發生在身體各部位,但以下肢最常見,其病程變化極快,組織可在數小時內嚴重壞死,若出現發燒、畏寒、患部紅腫熱痛等疑似感染症狀,必須儘快就醫。

根據統計,壞死性筋膜炎的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介於0.4至1.9人,好發於糖尿病、肝硬化、或長期須服用類固醇藥物的民眾。洪伯斌提醒,帶有這3種病況的民眾,抵抗力較弱,若不慎接觸細菌孳生的場域並遭受感染,極易引發敗血症或菌血症,即便立即送醫治療,致死率仍高達24到34%。

臨床經驗,最常導致感染的細菌分別為海水中的海洋弧菌、淡水中的親水單孢菌以及具傳染性的A型鏈球菌。治療方面,得由外科醫師執行一次或多次的清創手術,藉由切除壞死組織,阻斷發炎反應,同時以抗生素治療猛爆性感染。

洪伯斌強調,除了海水浴場戲水有風險之外,食用未烹煮完全的帶殼海鮮及魚類,或遭其刺傷,也可能感染。尤其,上述好發族群或罹有慢性病者,應考量自身抵抗力的情況,避免暴露在細菌易孳生的危險場域。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女童一個暑假近視暴增150度! 比國人年平均還高的禍首是它

台灣5人1失眠 焦慮?作夢拳打腳踢?4大常見病因你中了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