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車子冷氣壞照開2天 50歲男「人變烤番薯」腎衰竭休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要命!車子冷氣壞照開2天 50歲男「人變烤番薯」腎衰竭休克
要命!車子冷氣壞照開2天  50歲男「人變烤番薯」腎衰竭休克

▲(照/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溫天氣持續讓全台熱成「烤番薯」,但千萬不要讓自己也如同關在烤箱裡!一名50歲聯結車司機,前兩天車子冷氣故障,儘管炎熱難耐、全身汗如雨下,但為了工作與生計仍勉爲其難的繼續工作,等到撐不下去回家休息時,太太發現他已意識衰弱,緊急送醫診斷為「中暑合併急性腎衰竭與休克」,險要了小命。

原來男子太太一發現男子情況不對勁,便趕緊把人送到急診,到院時,男子發燒耳溫39.5度,在談話中昏昏欲睡,全身倦怠不易集中注意力,且一到院沒多久,血壓就急速下降,收縮血壓只有60到70毫米汞柱,意識衰弱,雖然能叫醒,但很快就又昏睡過去,小便量少,幾乎排不出尿來。

新竹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部主任解晉一表示,男子經導尿後發現尿液少、顏色深,進一步抽血更發現腎功能失常急性腎損傷。醫療團隊立即為其急速降溫,並快速生理食鹽水灌注近6公升,改善休克狀態,努力減輕腎臟傷害,很幸運地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今年7月熱傷害人數已經暴增,根據衛生福利部今(27)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數字,7月截至26日止,已有累計708人次送醫,遠遠超出去年7月同期的504人次。

解晉一說,熱傷害依症狀,可分成熱痙攣、熱暈眩、熱水腫、熱衰竭以及熱中暑,這些都與身體裏面的水分與鹽分的喪失有關聯,因此,急診只要接觸到高溫環境的職業,如廚房工作者、戶外建築工人、農夫或劇烈運動的運動員、軍人等,皆得十分留心。

一旦發生熱傷害,症狀會隨着體內器官受傷的程度,或系統功能的障礙而有不同程度的變化。解晉一提醒,中暑病患的皮膚常因體溫調節中樞的功能失常而無法散熱,會產生乾燥潮紅的現象,可能產生意識不清的症狀表現,若忽視病情而持續惡化,終究會造成中樞神經功能異常,進一步引發休克,心臟衰竭,心跳停止,橫紋肌溶解,多重器官衰竭,甚至致命性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的併發症,中暑的死亡率,研究顯示甚至可高達30到80 %。

解晉一強調,目前正值暑假,開車出外旅遊活動的機會大增,出遊前,務必確認車輛冷氣功能,避免長時間待在悶熱的車廂內;從事戶外的活動,需要消耗很多體力,不能很口渴的時候才喝水,出遊時家人和朋友要相互提醒積極補充水分,尤其老人與小孩儘量在陰涼處休息,若有身體不適,應儘快休息就醫,避免情況的發生與惡化。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健保藥費「吃」破2千億新高峰! 藥費最高、人數最多藥物大洗牌

7月熱傷害送醫大增2成3! 吃鼻塞藥、血壓藥得防中暑機率變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