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報復性旅遊」恙蟲病激爆60例! 遊花東有這徵兆致死率最高6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報復性旅遊」恙蟲病激爆60例! 遊花東有這徵兆致死率最高6成
【有影】「報復性旅遊」恙蟲病激爆60例!  遊花東有這徵兆致死率最高6成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悶壞了,國內出現「報復性旅遊」人潮,尤其花東、離島地區被塞爆了,現在就引爆一波致死率恐高達6成的蟲蟲危機!疾管署最新統計,國內近4周一口氣新增多達6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感染地就以花東地區及金門為主。防疫醫師提醒,只要去過花東等地後的9到12天內出現高燒、頭痛就要當心。

疾管署今(21)日發布最新監測資料,國內近4周(6月21日至7月18日)共新增6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感染地以台東縣(23例)為多,其次為花蓮縣(11例)及金門縣(8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近4周恙蟲病確定病例感染地全集中在花東地區及離島為主,與暑假的出遊人潮脫不了關係。尤其,這些地區的旅遊型態全以戶外活動為主,只要有草叢,或是野外有囓齒類動物出沒的地方,風險就高。

今年截至7月2日止,國內已累積176例恙蟲病確定病例,花東地區感染個案就占了52%。國內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歷年通報數自4至5月開始呈現上升,6至7月達高峰,一向以花東及離島地區病例數較多。

林詠青說,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而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由於潛伏期長達9至12天,只要去過花東等高風險地區,又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或是發現皮膚上有紅色斑狀丘疹,甚至焦痂,皆是恙蟲病的重要特徵,務必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恙蟲病危險之處,林詠青強調,必須即時以抗生素治療,如果未接受妥適的治療,致死率可能高達6成,堪稱是致死的蟲吻。

疾管署呼籲,民眾從事戶外活動如有接觸到草叢環境,務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使用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此外,離開草叢後請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恙螨附著叮咬,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及時診斷、通報及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去年意外淹沒害命302人 防溺穿著「鮮豔泳衣」可能救你一命

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叮」上桃園! 30歲男發燒、紅疹四度就醫確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