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短時間難擺脫 台灣醫院3.5個月拚出「正/負壓手術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冠疫情短時間難擺脫 台灣醫院3.5個月拚出「正/負壓手術室」
新冠疫情短時間難擺脫  台灣醫院3.5個月拚出「正/負壓手術室」

▲(照/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眼見全球短時間之內無法擺脫新冠肺炎的陰影,一旦碰上疑似患者又有手術需要怎麼辦?彰化基督教醫院今(13)日宣布,只花了短短3.5個月工期,正式成立「正/負壓手術室」,可以收治新冠肺炎通報個案以及屬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對象的緊急手術,為防疫工作進行超前部署。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表示,身為公益的醫院,在董事會最大支持下,彰基這才可能在7天就蓋一間「負壓手術室」,經過3.5個月又蓋一間「正/負壓手術室」,斥資的經費都不是由政府補助,而且那也不可能賺錢,一定是賠錢的。

巧合的是,彰基成立「負壓手術室」後的第一個患者,就是院內一位主治醫師的媽媽,當時剛從日本返台,需要進行腦部手術,在疫情考量以及手術不等人的壓力下,剛好「負壓手術室」蓋好的第4天就派上用場。

陳穆寬說,醫院為使醫療空間能救治更多病患,如果只單純建立一間負壓專用手術室,空間使用率差,甚至可能淪為「蚊子館」,因此將正負壓環境設計在同一空間內的需求就更顯重要。「正/負壓手術室」於正常情況下以正壓模式使用手術室,空調氣流是從手術室內向外送出;當有疑似或確診患者,手術室內會營造出負壓環境,利用壓力梯度的布置來避免汙染空氣竄出。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賴健文指出,彰基經歷過SARS的時代,也曾經建造過純負壓手術室,但空間長期未使用淪為蚊子館,而走上拆除的命運,有鑑於此,在2015年員林基督教醫院啟用的時候,即設有「正/負壓手術室」以活化空間,今年面對新冠病毒威脅,為避免患者轉院路途中發生交叉感染,才決定彰基也要設置一間標準的「正/負壓手術室」。

彰化基督教醫院強調,未來不只新冠肺炎,包括「開放性肺結核」及「重症感染症」的病人,只要一有懷疑,皆可以在「正/負壓手術室」裡面進行手術,保護病人及醫護安全。

照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幹細胞新療法! 國衛院找到「組織再生」關鍵物質可救失智、肌萎

九旬嬤「吃不下、排不出」拚命忍痛 竟是4公分大惡腫瘤堵腸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