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口罩進口5400萬片爆量!中國貨最大宗 食藥署喊查品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上半年口罩進口5400萬片爆量!中國貨最大宗 食藥署喊查品質
上半年口罩進口5400萬片爆量!中國貨最大宗   食藥署喊查品質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全球搶口罩,雖然台灣在口罩實名制之下,國產口罩供應無虞,但食藥署統計,國內醫用口罩光是今年上半年的進口量就突破5400萬片,已經超過去年全年進口量的4700萬片還更多,其中7成大宗來自中國貨,擔心各國拚產能之下、品質可能出問題,食藥署今(3)日宣布醫用口罩將於7月7日正式納入邊境抽查檢驗項目。

食藥署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進口的5400萬片國外口罩,主要來自中國(占69%)、菲律賓(占15%)以及義大利(占5.7%)。

食藥署研究員王兆儀表示,過去進口醫用口罩只須在申請許可證時提出品質相關證明文件,食藥署之後每2到3年才會在市場進行抽驗,但考量到新冠疫情持續下,各國大量業者投入醫用口罩生產,全球醫用口罩產能、產線大增,為避免品質因此掉落,讓劣質口罩輸入國內,所以決定加強邊境抽查檢驗。

王兆儀說,國內在疫情之初,由於實施口罩實名制,國人買到的口罩多是國產貨,從源頭就有政府負責把關品質,但隨著疫情穩定,口罩恢復自由買賣後,食藥署有必要嚴抓進口的醫用口罩產品品質。畢竟過去國內抽驗不合格者多是來自中國產品。

食藥署修訂的「輸入藥物邊境抽查檢驗辦法」已將醫用口罩納入邊境查驗,輸入醫用口罩除須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外,尚須符合抽查檢驗規定,依「一般醫用口罩」、「外科手術口罩」、「外科手術D2防塵口罩」不同口罩類別,進行細菌過濾效率、壓差、次微米過濾效率、呼吸氣阻抗等對應檢驗項目。

此外,食藥署說,同報驗義務人、品目、廠牌、產地的醫用口罩,進口的前3批須逐批檢驗,皆合格後採每10批隨機抽1批的抽批檢驗,如抽批檢驗有不合格者,會回到加強管理的逐批檢驗。經檢驗合格的產品,才能通關;檢驗不合格的產品,全數退運,讓國人可以更加安心購買及使用醫用口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買光」治新冠藥物瑞德西韋 台灣存量僅300劑也要搶藥

外籍人士入境台灣規定再鬆綁! 7/4起有居留證者免提陰性證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