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次「醫美診所品質認證」 800家只來77家、通過率僅7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內首次「醫美診所品質認證」 800家只來77家、通過率僅7成
  • 字級
國內首次「醫美診所品質認證」  800家只來77家、通過率僅7成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進行削骨、拉皮、隆乳等高風險醫美手術,診所的品質跟安全,對病人最為關鍵,衛福部今(1)日公布國內首次的「診所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名單,首波共有56家診所通過,取得效期3年的認證資格。不過,全台相關醫美診所總數約800家,認證上路第一年卻只有77家主動來申請,且通過認證者也僅有7成。

醫美診所品質良莠不齊一向是國內醫糾的大宗,衛福部2018年9月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明定削骨、全(中)臉拉皮、全身拉皮、大量抽脂、鼻整形、腹部整形、義乳植入等7大類美容醫學手術,限制應由特定之專科醫師執行,以確保病人安全。至今年4月底共有377家醫療機構可進行這7大類高風險手術。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此次「診所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制度是第一年上路,採醫院評鑑的精神,且不限於上述7大類高風險手術,所有醫美診所都可以來申請認證。認證主要針對麻醉安全、用藥安全、感染管制、就醫隱私權維護及告知同意、收費透明等項目。

「診所美容醫學品質認證」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辦理,首波主動報名參與的診所共77家,經評鑑委員實地訪查後,共56家通過認證,通過率約73%。

未通過的診所,衛福部統計,大多因為儀器設備未有保養紀錄、處置同意書及說明書內容不夠完整、手術治療紀錄及病歷記載不夠完整、未訂定麻醉照護作業流程、藥品(針劑)使用及保存管理有待改善等,衛福部後續將研議提供輔導機制。

報名家數、通過認證比率,數字都差強人意。對此,石崇良強調,應是過去只針對醫院進行評鑑,導致診所不熟悉認證或評鑑的程序所致,但衛福部希望透過制度的推動,逐年辦理,提升醫美診所整體的醫療品質。

石崇良說,認證不是保證絕對不會出問題,而在於降低風險,為病人的安全把關。再次提醒民眾接受醫美手術之前,應慎選醫療機構,除優先選擇通過美容醫學品質認證的機構外,也應多方收集資料審慎思考,勿輕信誇大不實的行銷話術。

衛福部表示,「診所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制度,可分為手術類、非手術類,欲提出申請認證的診所必須於所在地衛生局合法登記達6個月(含)以上,符合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且過去2年內,未有因違反醫療相關法規遭衛生主管機關處停業以上處分;經實地訪視通過20項查核項目,即可取得效期3年的認證資格。

109年度診所美容醫學品質認證第一階段通過名單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消息!國衛院新冠肺炎「15分鐘快篩」正式技轉5業者 年底上市

堅稱「他是情報員監視我」天天辱罵親兒 7旬翁竟因防疫加劇失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