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風險2倍、肺壁病毒受體多 台大醫揭防疫必須戒菸的5大理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重症風險2倍、肺壁病毒受體多 台大醫揭防疫必須戒菸的5大理由
重症風險2倍、肺壁病毒受體多  台大醫揭防疫必須戒菸的5大理由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擔心新冠肺炎上身,那你更要戒菸!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就點明抗疫期間必須戒菸的5大理由,全因為吸菸會傷害肺部組織,而新型冠狀病毒主要就是攻擊肺臟及下呼吸道,這也讓吸菸者一旦不小心染疫上身更容易加重病情。

郭斐然指出,這5大理由分別為:第1點,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引發重症風險是不吸菸者的2倍;第2點,吸菸者住院治療2周後持續惡化的風險更是非吸菸者的14倍;第3點,吸菸者的肺壁十分脆弱,並且會製造更多接受新冠病毒的受體。

此外,第4點,吸菸導致排痰功能受損,容易感染病毒及細菌肺炎;最後則是吸菸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增加新冠肺炎死亡的風險。

2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今年再度開跑,以「戒菸增加抵抗力」為號召,由本土藝人李㼈擔任拒菸大使,呼籲全國近300萬的成人癮君子,抗疫趁現在,立即報名2020「戒菸就贏比賽」,一舉成功戒菸。

尤其不少職業司機以為吸菸可以提神及放鬆,但郭斐然強調,事實上,尼古丁是成癮性物質,會讓使用者產生身體上的依賴,其令人成癮的程度與海洛英、古柯鹼類似,吸菸提神是短暫的,長期下來反而會使精神更差、人更煩躁,司機開車需要專注力,尤其不適合吸菸。

曾經菸齡長達27年、每天得抽掉2包菸的李㼈,也以戒菸過來人身分分享,戒菸最難的是前2周,第1周是早上醒不來、整天精神不濟、還呵欠連連,第2周是脾氣焦躁、動則抓狂,難過之餘還做「吸菸的惡夢」把自己嚇醒,但撐到了第3周就峰迴路轉、神清氣爽,第4周海闊天空、一片光明。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人1室住「防疫旅館」細部規範出爐 每房每日補助1000元

最高峰過了!居家檢疫人數這一天飆上5.5萬 過去3天已少近萬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