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滯湖北台人不解註記! 陳時中表態「這事聽行政院的」包機為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堅持滯湖北台人不解註記! 陳時中表態「這事聽行政院的」包機為主
堅持滯湖北台人不解註記!  陳時中表態「這事聽行政院的」包機為主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湖北宣布「解封」,連疫情爆發中心的武漢市4月8日也要解封,但當地的國人能否返台?解不解註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5)日強調解封跟解註記是兩回事,目前規劃方向仍以包機為主,亦不排除定點定時的航班,且回來後仍要集中檢疫,不過這件事「當然聽行政院的」,關於主權,台灣還是有政府在的。

湖北宣布解封之後,滯留當地遭到註記的台灣人,究竟如何解決返台問題,再掀各界人權及防疫的論戰。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上清楚表態,強調指揮中心在防疫上有絕對的自主權,但事涉國家主權,這事當然聽行政院的,台灣還是有政府在的。

針對註住身分公不公平一事,陳時中強調 當初是因為武漢封城,這些人是因為封了城不能出來,不是被註記了才不能出來,註記身分是因為推定該地區有高風險,有加強管理的必要,才註記起來,予以注意行蹤,不讓他們變成散客這樣走。

陳時中說,即使湖北解封了,解封跟解註記仍是兩回事,解封是人可以移動,但要不要解註記得評估風險是否仍存在,目前中國相關措施並非真正的解封,只是各城市之間為復工所需的交通,各地都有不同規定,代表不同區域有不同風險。

陳時中說,滯留國人返台還需要觀察期,得視中國內部風險跟世界的風險是不是相等同,變得更好或更差,謹慎起見,還是有註記的必要,在觀察期內,方向仍以包機為主,亦不排除有定點定時的航班,但必須視兩岸相關談判結果而定,且人回來之後仍要集中檢疫。

集中檢疫不是要處分人,陳時中表示,這是在風險疑慮還沒有清除之下,避免他們進入社區遭汙名化,所以還是需要有過渡期,目前兩批武漢包機返台集中檢疫的滿意度已有9成4,滿意度不好才叫處分人,這全是為了風險管控,而非處罰任何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診攀升至235例!英國留學生再爆4人校園群聚 埃及團第10人中招了

歐美大量「喪失味覺、嗅覺」病毒變毒了? 專家舉韓國經驗揭真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