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每天1湯匙」吃出抵抗力 還得按衛福部3原則來吃才有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堅果「每天1湯匙」吃出抵抗力 還得按衛福部3原則來吃才有效
堅果「每天1湯匙」吃出抵抗力  還得按衛福部3原則來吃才有效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病毒入侵,如何提升自身的抵抗力,現在已經是全民運動,可與其聽信各種偏方,不如來吃堅果!國健署今(23)日提醒,每日適量攝取堅果種子類,每天1湯匙或每餐1茶匙的堅果種子,就可以達到營養的建議量,有助身體健康。

逢年過節、看電視閒嗑牙常吃的瓜子、開心果、杏仁果等,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等營養素。其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血脂效能,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維生素E是重要的脂溶性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心血管、減少自由基等;纖維質則有幫助促進腸胃蠕動等功能。

不過,台灣人普遍都吃不到國健署的每日建議量,根據102年到105年國民營養調查就發現,絕大部分民眾都攝取不夠1份的堅果種子類;事實上,只要每天吃足一湯匙,約等於整隻大拇指大小的量,或每餐一茶匙,約等於大拇指第一指節大小的量就能輕鬆達標。

王英偉提醒,堅果是餐食的一部分,不要當作零食吃就不會有過量問題。但一般人還常忽略的是,吃堅果種子類有3大原則得一一遵守,必須選「原味」、吃「適量」、巧「搭配」,善用食材變化,才能兼顧營養及美味。

1. 選「原味」:採買時注意食品標示,選購原味或直接購買生的堅果種子類自行烘烤,才能保留完整的營養,並減少熱量、添加糖或鹽的攝取。

2. 吃「適量」:因堅果種子類的油脂含量較高,若當作零食,容易不知不覺吃進過多熱量,導致肥胖上身。每天適合的攝取量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

3. 巧「搭配」:較硬的堅果可敲碎、打成粉,或選擇質地較軟的芝麻、花生仁等,搭配蔬菜、牛奶或優格等一起入菜料理,不僅增添菜餚風味,更能順便補充「纖維」與「鈣」。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生薑、酵素燃脂?食品違規廣告 HappyEat、威瑪舒培、伊森生醫罰最多

染C肝後每4人有1人肝硬化! 一次搞懂免費篩檢、健保補助藥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