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陽」一爆再爆日本檢驗真兩光? 張上淳曝台灣三採陰SOP嚴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復陽」一爆再爆日本檢驗真兩光? 張上淳曝台灣三採陰SOP嚴謹
「復陽」一爆再爆日本檢驗真兩光?  張上淳曝台灣三採陰SOP嚴謹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本「鑽石公主號」下船者,在國際間及台灣都被發現竟有日方2採陰性、准許出院返國,卻又被驗出陽性的「復陽」現象,外界難免懷疑究竟是日方檢驗太兩光?還是病毒真的太狡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日強調,國內採取嚴謹的3次採檢陰性標準,目前看不到出院者有「復陽」的狀況。

日本放行的「復陽」者不斷出現,最新國內某旅行社2月28日出發的「以色列旅遊團」11人,也因為搭乘班機上有一名以色列人再度確診,被以色列官方強迫遣返,搭乘當日晚間班機離境至土耳其,預計今日下午5點左右返回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依照我國的規定,該團全團11人將列為「與確診者接觸者」,返台後須居家隔離14天;而目前已請該旅行社及隨團領隊,安排旅客照顧及情緒安撫,並請旅客搭機返台時全程戴口罩,入境時全團向機場檢疫人員報到。

張上淳強調,國內做法與日本不同,儘管與國外交流了解,患者糞便也會有微量病毒,但存在時間比呼吸道更短,所以最關切的還是呼吸道有沒有病毒,原則上上呼吸道跟下呼吸道都要送驗,3次採檢就是3套樣本。

張上淳說,每套須間隔24小時以上,而目前的做法更加嚴格,前2套間隔為48小時,第3套至少24小時以上,多數為48小時,因此,在這樣嚴謹的狀況下,國內還沒有看到有人出院後、回來檢驗又變陽性的狀況。他指出,目前看到的病例,即使是弱陽性,只要病毒培養不出來,對周遭人就不會有特別的危害。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首起院內感染最新1傳5了! 源頭是清潔工?退休婦?指揮中心回應了

口罩實名制放寬「多一片」! 3/5起成人7天可買3片、兒童5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