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禁出國」大醫院早就在做了 出國要報備、4月底前行程全取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護禁出國」大醫院早就在做了 出國要報備、4月底前行程全取消
「醫護禁出國」大醫院早就在做了  出國要報備、4月底前行程全取消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延燒最怕醫療量能撐不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一道「禁令」,宣布醫事人員除非報准不得出國,雖引發不少基層不滿,但事實上,國內不少醫學中心今(24)日表示,相關「禁令」醫院早就在做,像新光醫院早上周一 院內防疫會議就有這樣的共識;長庚醫院也早早公告取消4月底前出國行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突然宣布出國禁令,引發第一線醫事人員反彈,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就5點聲明指缺乏明確內容和配套措施讓人無所適從「我們相信政府不是想把醫療人員當衛生紙」;還有醫師認為理性上可理解,但感性上不免覺得被當成「戰略物資」,無法接受。

衛福部強調,限制對象將以醫院第一線直接與照護病患相關的醫事人員為主,診所任職者將不在限制之列。初步規劃,基於風險考量,中港澳地區將嚴格禁止前往,其他經指揮中心發布為旅遊警示地區則須報准。但相關實施細節將於25日邀集各級醫院協會代表、專業學會及院長共同討論確定後實施。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沒什麼事避免出國,在防疫大情勢之下,不要說是一般民眾了,其實醫護人員本身也都有這樣的認知,而院方在院層級的防疫會議上,也早就在做,要求同仁出國要報備,且盡量避免前往中港澳、日韓。

即使政府沒有這道命令,洪子仁說,在各醫院這個層級也有這個共識,同仁也有這樣的了解,但如果有某些情境一定要出國也不是不行,同樣有報備的一個路徑,也不是毫無理由禁止;目前連院方的定期海外醫療協助也能夠延期就延期。

洪子仁表示,在防疫的大前提之下,醫護人員出國回來以後,只會增加防疫的難處跟挑戰「如果要被關14天,當然會減損醫療人力」,醫事司做出決定我們可以理解,但目前討論是就法論法,希望指揮中心能就法源講的更清楚,執行上會更好,起碼不要讓人覺得限縮了人民在憲法上的權利。

洪子仁強調,醫學中心在防疫上是主力,自然要比基層診所考量更周詳,院方雖沒有權力去禁止同仁出國,但強烈建議防疫期間沒有必要不要出國,只要政策依據更明確,一切就照中央的政策走,照上面的規定。

林口長庚副院長暨發言人黃璟隆自己也是疫情「受災戶」,坦言因疫情影響1月底就取消了二二八連假排定要前往日本的休假,而長庚醫院也早公告,直到4月底以前,避免前往疫情嚴重的國家及地區,雖非硬性規定,但盡量請同仁不要出去,第一個保護自己,畢竟不知道國外狀況、會不會接觸到病人,且回來以後還要隔離,也很麻煩。

黃璟隆說,至於不少早在半年前就預定好的醫學會、開會行程等,長庚醫院也同意只要是因醫院決策無法出國者,其必要的費用,一律都可以報銷,只要有單據,醫院就出必要的費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想快速降血脂卻吃出橫紋肌溶解症! 紅麴、燕麥併藥吃小心有風險

開學了!病毒可能直鑽幼童「三大衛生漏洞」 小兒醫教家長這樣防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