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大醫院發展「無管手術」免插3管 切除肺癌變門診小手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台大醫院發展「無管手術」免插3管 切除肺癌變門診小手術!
【有影】台大醫院發展「無管手術」免插3管  切除肺癌變門診小手術!

▲台大醫院發展「單孔無管,精進定位」手術,讓肺癌治療未來能在門診就完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癌是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第一名的台灣新國病,但隨著篩檢、麻醉以及手術三方面的進步,未來切除肺癌可能只需「門診手術」當天就可以返家!台大醫院今(14)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醫療團隊已完成百例的「無管手術」,即免氣管插管、引流管及尿管,讓病人在僅有單孔的小傷口下,快速摘除腫瘤恢復。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有超過1.3萬人罹患肺癌,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光是耗費健保資源就達150億元。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表示,受惠於低劑量電腦斷層的靈敏度,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早期肺癌病患被發現,但傳統外科手術要根治早期肺癌,手術跟麻醉都相當複雜且具風險性,不但得使用雙管氣管內管以維持單肺呼吸,開胸手術傷口更有2、30公分,傷口長、切除範圍大、恢復慢,手術併發症及長期疼痛的比例也較高。

所幸,隨著麻醉技術進步,加上可以利用CT精準定位,台大醫院醫療團隊自2011年起,即成立肺癌微創手術訓練課程,目前已進行免氣管插管月胸腔鏡手術超過1500例。

陳晉興強調,進展更大的是,台大過去3年陸續完成超過100例的單孔無管胸腔鏡手術,病人術前不必置放呼吸管,術後不必插引流管、尿管,加上只有單孔小傷口,當天就可以返家,連國外專家來觀摩之後,都直說可以發展成為門診手術。

新手術讓切除肺癌如同做大腸鏡切除息肉一樣,陳晉興說,但僅較適用於腫瘤大小在2公分以下,不必肺葉切除的病人,目前已完成的百例病人全數預後良好,由於沒有插管,比起有插管者,住院天數都能減少一天。

陳晉興提醒,預防肺癌,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是好方法,因為國外研究顯示,篩檢能降死亡率2成以上,換言之,可以多活5年。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是你嗎?長照機構住民補助最高6萬 還有1.7萬人沒申請

進口大廠「三文治醬」驚見防腐劑超標! 食藥署邊境攔下2批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