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多天「痛到連屁都放不出來」 他竟是腸子扭轉打結險穿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腹脹多天「痛到連屁都放不出來」 他竟是腸子扭轉打結險穿孔
腹脹多天「痛到連屁都放不出來」  他竟是腸子扭轉打結險穿孔

▲亞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敬淳示意腸扭轉。(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痛到連屁都放不出來!台中一名80歲老翁,連續多天腹脹,甚至連排便和放屁都有困難,被家人送醫,檢查發現乙狀結腸已經嚴重扭轉,再拖下去恐因腸子破裂致死,還好醫師緊急以大腸內視鏡將扭轉的腸子反轉,鼓脹大腸順利排氣後,再手術切除部分乙狀結腸,避免復發,復原狀況良好,讓他直呼能放屁也是一種幸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敬淳表示,腸扭轉發生率不高,不過一旦發生,只要透過X光影像確診,乙狀結腸扭轉呈「咖啡豆」狀,必須立刻處置,否則若在家硬撐,或輕忽症狀延誤治療,都可能因腸壁壞死導致腸穿孔,引發嚴重腹膜炎而危及性命。

腸扭轉好發於老年人及嬰幼兒、長期臥床,或者長期服用藥物導致大腸蠕動變慢者,腸子中的空氣和內容物無法通過阻塞處,近端腸子會不斷脹大,出現腹脹、無法排便和放屁,甚至出現打嗝、噁心及嘔吐等症狀。

林敬淳指出,腸扭轉為腹部急症,一旦確診須立即治療,在大腸沒有壞死的情況下,通常會先以大腸內視鏡將扭結處打開,將腸子成功復位,並置留肛管於大腸內後,住院數天觀察是否有復發跡象。

林敬淳強調,發生過腸扭轉的患者,日後復發的機率高達40到90%,千萬不可輕忽,通常建議患者進一步接受預防性手術治療,切除過長的乙狀結腸以避免復發;民眾若有任何排便習慣改變症狀,應立即至醫療院所尋求協助。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瘋傳武漢爆發SARS疫情7確診? 疾管署出手要陸官方回覆真偽

北市醫療廣告違規大戶現形! 這2家醫美診所挨罰最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