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拋特別計畫「催生」 偏鄉診所醫師接生1嬰獎1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拋特別計畫「催生」 偏鄉診所醫師接生1嬰獎1萬
健保拋特別計畫「催生」  偏鄉診所醫師接生1嬰獎1萬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協助偏鄉孕婦能安心就近接生,更希望吸引更多醫師人力進入偏鄉助產,健保祭出萬元獎勵金!健保署今(11)日表示,已經規劃明年起在偏鄉、離島地區推動特別計畫,基層診所醫師只要每接生一名寶寶,在既有的健保給付之外,加碼另外給予獎勵金1萬元。

台灣一向自豪醫療技術及健保制度,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數字顯示,去年國內平均每萬人口醫師數為29.3人,但在醫療資源分布上仍有不均。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表示,只要1名醫師要照顧超過1.2萬人,目前定義就是偏鄉,日前西醫基層便在健保總額預算協商,特別編列、爭取預算,要推動這一項的特別計畫,儘管原先規劃的1億經費最後只爭取到5千萬元,但仍初步達到共識。

按照目前規劃,包括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以及連江等地區的偏鄉都適合。只是細節仍待衛福部核定後,再在11月底的總額研商會議上最終拍板。

李純馥說,目前特別計畫的推動方向,朝向獎勵方式,只要偏鄉的基層診所醫師每接生一名寶寶,健保就會在既有的給付額度之外,另外加碼,初步規劃是給予獎勵金1萬元,但未來仍有可能因應協商而變動。

一方面能讓偏鄉孕婦安心留在在地,獲得更好的醫療照顧,一方面亦希望吸引更多醫師人力進入偏鄉,李純馥強調,特別計畫的目標不只一個,盼望能夠以獎勵金的誘因,達成多重的正面效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婚夫妻想一路好「孕」? 孕前檢查最好時機點在這時期

補魚油?戒咖啡? 營養師教會新手媽咪懷孕期間如何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