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是「假的」不會壞? 用牙膏、漱口水清假牙兩大地雷你中了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假牙是「假的」不會壞? 用牙膏、漱口水清假牙兩大地雷你中了嗎
假牙是「假的」不會壞?  用牙膏、漱口水清假牙兩大地雷你中了嗎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假牙是「假的」就不會壞?不用保養?中華牙醫學會針對國人進行假牙清潔認知網路調查就發現,台灣的假牙配戴者對假牙清潔的認知普遍不足,最常見的錯誤迷思前兩名,就是竟有約6成4的假牙配戴者會使用牙膏清假牙;另有約6成的人會使用漱口水清假牙。

中華牙醫學會是在今年9月針對1096名、45歲以上配戴假牙的網友,進行這一項的假牙清潔認知網路調查。

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教授許明倫表示,刷假牙時應避免使用牙膏,因為牙膏的研磨成份會刮傷假牙,但從調查結果來看,目前台灣仍有多數民眾會使用牙膏來清潔;而如果使用漱口水清假牙,其實也可能會影響假牙的材質。

調查還發現,有超過3成的假牙配戴者認為假牙可以戴著睡覺。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謝義興警告,國際假牙照護指引已顯示,戴假牙睡覺與增加吸入性肺炎風險相關,發生事件的風險達2.3倍,因此睡覺時應避免帶著假牙入眠。

謝義興強調,不少民眾以為假牙是假的,就不會壞且不用保養,但若輕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其實更容易滋生牙菌斑、其他細菌,甚至引起其他疾病,因此配戴假牙更需要有正確的假牙清潔知識。

直接在嘴裡清潔假牙也是一大地雷!許明倫表示,假牙應該要從口腔中取下清潔才是正確方式,而且每天清潔假牙時一定要浸泡在假牙清潔劑裡,才能對假牙的牙菌斑進行額外的化學分解,具一定程度的消毒效果,根據國際假牙照護指引建議,每天都需清潔假牙並殺菌,才是真的乾淨。

謝義興呼籲,使用假牙的人必須確實依據國際最新的「假牙清潔照護指引」簡單4步驟:「清、泡、取、診」清潔照護。「清」就是每日清洗假牙,並應使用非研磨性清潔劑;「泡」就是每日浸泡假牙,使用假牙清潔劑可徹底清除牙菌斑,並消毒假牙;「取」就是晚上睡覺前,取下假牙,有助於緩解假牙摩擦牙齦引起的疼痛並預防感染;「診」就是定期牙科回診。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遠離大腸癌得先管好嘴巴! 研究建議每日紅肉別吃超過這份量

肺阻塞一年奪命5千人 生活中有這「惡習」罹病風險當心高6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