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再吃!全台38款胃藥驚染致癌不純物下架後 首波檢驗合格名單出爐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看準再吃!全台38款胃藥驚染致癌不純物下架後 首波檢驗合格名單出爐了
看準再吃!全台38款胃藥驚染致癌不純物下架後  首波檢驗合格名單出爐了

▲胃藥驚染致癌成分,國內首波檢驗合格名單出爐。(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光是健保一年就吃掉8千萬顆用量的胃藥成分ranitidine原料藥驚傳含有恐致癌性成分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食藥署緊急要求包括知名治療胃酸過多藥物「善胃得」(Zantac)在內的38款藥品下架後,今(25)日公布首批自主檢驗合格的2款藥品可以恢復販售。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表示,食藥署先前是要求業者應於9月23日前完成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的預防性下架作業,經檢驗確認合格者,才可以恢復供應、銷售,目前首波自主檢驗結果出爐。

首波過關的藥品包括: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生達” 胃恩利膜衣錠150毫克(雷尼得定)」以及中化裕民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2款藥物共12批。

黃琴喨說,該2款藥物的檢驗結果都在0.3ppm的標準以下,因此准予放行;她強調,國際對於為何胃藥成分也會出現NDMA不純物的成因仍不明確,標準也不一,國內採行的0.3ppm標準則是比照先前針對降血壓藥物驗出NDMA的嚴格標準,目前包括新加坡也是採用該相同標準在驗胃藥。

由於國內目前僅有4家合格認驗實驗室,黃琴喨指出,業者在要求之下已經一一送檢,但檢驗能量有限,目前只有首波結果出爐,後續食藥署也會即時針對新的檢驗結果發布訊息。

食藥署強調,將持續於食藥署網站公布恢復供應、銷售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的清單,並持續與國際合作,以快速取得受影響的藥品最新資訊,即時公布資訊,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洗臉後一定要拍化粧水保養? 醫師戳破沒效還可能害肌膚更乾

中和屈公病群聚增至17人! 疾管署闢謠「烘爐地非管制區」亂傳要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