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背一陣劇烈撕痛突襲來 當心要命主動脈剝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胸背一陣劇烈撕痛突襲來 當心要命主動脈剝離
胸背一陣劇烈撕痛突襲來  當心要命主動脈剝離

▲急性主動脈剝離就如同體內的一顆不定時炸彈。(照/萬芳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胸背部突然劇烈撕痛來襲,可能要命!70歲的林先生平常生活正常,也沒有三高慢性疾病問題,上個月中卻在吃過早餐之後,胸背部一陣劇烈疼痛,坐立難安,被緊急送到急診,經過X光、心電圖及電腦斷層一連串檢查,確認是高度危險的心血管急症主動脈剝離,歷經長達14個小時緊急手術,這才保住一命。

還好幸運能夠在病發最短時間內就醫,萬芳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施俊哲點出林先生之所以能夠挽回寶貴生命的關鍵。

施俊哲形容,急性主動脈剝離就如同體內的一顆不定時炸彈,如果未能迅速就醫,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會在病發後48小時內死亡,嚴重時甚至會猝死。急性主動脈剝離目前仍是心血管疾病最大挑戰之一,每年奪走許多性命,包括不少青壯年人。

根據統計,主動脈剝離發生率在台灣遠高於西方國家,以50到70歲男性居多,約為女性的2倍;臨床觀察也發現,近年來由於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及工作環境壓力,主動脈剝離有逐年年輕化趨勢。

施俊哲指出,主動脈剝離除因血管破裂直接致死之外,極有可能因假腔血流壓迫真腔血流導致各個器官缺血,因此,病人的臨床症狀會隨著剝離的位置、範圍而千變萬化,而造成主動脈剝離的原因,高血壓控制不好是最常見的誘發因素,其他還包括:先天性主動脈狹窄、先天性主動脈畸形、心臟手術後遺症、馬凡氏症候群及胸部外傷等。

治療主動脈剝離,依病情不同有不同治療,若是A型的心臟主動脈根部撕裂引發急性主動脈剝離,必須立即進行手術治療;而B型的主動脈剝離是主動脈破口在弓部遠端,此時可以用藥物治療,但如果發生併發症,動脈主要分支阻塞造成器官缺血,持續嚴重高血壓或疼痛、肢體缺血、內臟器官缺血壞死、範圍擴大,形成動脈瘤或破裂時,則須改採手術。

施俊哲提醒,動脈剝離痊癒的患者,仍一定要控制良好血壓,避免三高,同時戒菸並禁止劇烈運動,維持規律生活,才能避免主動脈剝離的威脅。

照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別再洗錯「臉」了! 洗臉力道、次數到水溫都有大學問

家中燒香又鄰近馬路、廟宇 國衛院監測:嘉義老人PM2.5暴露量最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